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六大权证机会不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天相投资顾问范向鹏

  前日,新钢钒认沽权证﹑鞍钢新轧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在深交所上市,至此沪深两市共有6大权证。本文首先谈谈创设机制对各权证价格的影响,然后对六大权证的隐含波动率﹑流动性指标进行比较分析,最后给出相应的投资策略。

  创设机制对六大权证的影响

  武钢权证的创设导致武钢权证的连续跌停,让投资者记忆犹新。而新钢钒﹑鞍钢新轧和万科A在权证上市说明书中均明确提醒投资者注意权证创设的风险,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未来权证创设对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深交所的《通知》明确创设在外的权证与同标的

证券的同种权证之和乘以行权比例不超过无限售条件标的证券的100%,并对新创设的权证实施T+2日交易。这些措施更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减小了投资者对创设的恐慌心理,因此它对深市权证的影响不会像武钢认沽权证那么大。

  考虑到深交所明确限定了权证的创设上限,结合表中的创设倍数,我们认为创设制度对

鞍钢认购权证的影响最大,对万科权证的影响最小(宝钢权证上市说明书并没有提示创设风险,备兑的可能性大)。作为第一个创设权证的标的,G武钢前周34.84亿元的成交金额、52.82%的换手率、15.94%的涨幅让人们刮目相看。从券商创设认购权证的数量来看,武钢股价的上涨离不开券商的积极买入,这使得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含认购权证创设的个股。上周五鞍钢新轧的优异表现,我们认为是游资和券商博弈,券商想低位买入
股票
去创设权证,而游资却不想让券商买到便宜的股票,抬高股价可以增加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又可以增加券商的创设成本,间接抬高了鞍钢权证的创设底线,以致能抑制创设权证的欲望。考虑到认沽权证创设是抵押现金,因此创设对认沽权证标的证券的股价的支撑作用不强。

  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创设制度将抑制权证的过度炒作,使之价格回归理性,但中短期来看,抑制作用不会太强,权证价格将做非理性价格震荡。

  六大权证投资策略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权证处于平价时交易最活跃,是最佳的买卖时机;当权证处于深度价外或者价内时,权证的交易相对冷落,不适合买卖。六个权证中,新钢钒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最高(深度价内),宝钢认购权证的内在价值最低(深度价外),万科认沽权证和武钢认购权证的行权价最接近,所以万科认沽权证和武钢认购权证交易更适合买卖。

  从隐含波动率来看,鞍钢认购权证的隐含波动率最高,万科认沽权证的隐含波动率最低。从流动性来看,鞍钢新轧认购权证的流通市值最小,万科认沽权证的流通市值最大。如果按测算出来的开盘指导价以及涨跌停的定价原则,万科认沽权证涨停幅度可达到51.37%,新钢钒认沽权证涨停幅度仅为18.85%。因此万科认沽权证振幅最大,新钢钒认沽权证振幅最小。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宝钢权证做为权证市场的旗帜,被创设的可能小,鉴于它的流通市值不大及其具有的旗帜作用,存在反复活跃的可能;鞍钢新轧认购权证的流动性最差,券商创设的成本较高,被暴炒的可能性最大;武钢认购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流动性好,波动幅度大,能够创设的量也不大,适合大资金炒作,市场表现值得关注;武钢认沽权证上档存在太多券商创设盘,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新钢钒认沽权证的内在价值高,波动幅度小,存在大幅创设的可能,市场表现可能最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