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记者观察) 政府调控初见成效 深圳房价开始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记者吴铭深圳报道

  对于深圳购房一族来说,好消息莫过于深圳新房成交均价的回落。据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上周深圳新房成交大幅下降,成交均价同比下降17%。

  调控措施陆续出台

  据认为,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实施曾令年初深圳市的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平稳运行,但由于各种复杂因素影响,1-10月深圳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达到13.54%,尤其进入下半年后,房价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

  11月中旬,针对近来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先后宣布了四大禁令和五大稳定房价措施。四大禁令包括禁止囤积房源、禁止“分期”销售、禁止炒卖楼花、禁止私签“认购书”,五大措施为增加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依法征收土地闲置费、10年新建2000万平方米“公屋”。

  根据有关规定,任何交纳诚意金的行为均属违规,售楼行为以从国土局网站下载统一文本签订“认购书”为准,否则视为未经出售。有关部门正在完善市场信息系统,引导理性置业,并提醒购房者勿盲目跟风入市。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有意加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国土房产部门正在研究包括政府公共租赁住房(类似香港“公屋”)在内的多元化住房保障机制。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锋博士表示,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以高密度、小

户型、集中建设为主,重点解决特区内外低收入阶层的租赁居住,将采取新建、收购和改造三种方式,在未来10年内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屋”。

  违规中介受罚

  一位购房者向记者表示,“可能是政府措施见效了吧,应该是件好事,不过我还没感觉到身边的房价在回落。”数据则显示,深圳上周全部新房共成交1520套,总成交面积约14.8万平方米,比前一周分别下跌22.8%和31.9%,成交均价每平方米9083元,总成交金额1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7%和54.3%。

  对于上周新房价格的下降,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仅凭这一周的统计数据难以说明深圳楼市正在调头,但政府调控措施已经让深圳楼市受到直接影响。事实上,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措施,目的就是堵死所有的炒房环节,深圳有足够的信心,让房价不会出现一路疯涨的局面。

  11月中旬,深圳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告》,严禁“炒卖楼花”行为。有关部门通过对房地产的检查,共发现11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存在违规炒卖楼花的行为,向其发出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中天、超贤行、林创辉、嘉华、世华、卓越等6家中介机构进行了点名通报、暂停网上交易系统、年审扣分等处理。

  深圳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房价的上涨既有市场发展中的合理因素,也与市场中存在的违规操作有一定关系。上述整治行动,有效地制止了虚假交易,将使房价回复正常水平。

  供需矛盾将趋缓解

  实际上,今年深圳住宅市场一直处于供需矛盾较为紧张的状态,表现为供应量明显减少而需求大幅增长,空置率持续下降。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认为,在未来半年内深圳住宅的空置率会进一步下降到100万平方米以下,如果明年供需矛盾得不到有效缓解,住宅甚至会出现零空置率。

  近年来深圳市商品房建设规模逐渐减小,在政府严控新增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积极消化存量土地等政策作用下,加上市场需求仍保持旺盛态势,空置房地产将不断盘活并持续得以消化。数据显示,前3季度深圳市商品房施工面积累计为2369.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4%,竣工面积为366.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2%;与此同时,前3季度深圳商品房销售面积达到690.1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19.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0%。这导致深圳商品房空置量不断消化,今年9月底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39.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1%。

  针对这一情况,深圳市初步拟定,今后每年新增商品房用地保持1.6平方公里的供应规模,特区内适当供应住宅用地,同时政府将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步伐,盘活存量土地。卓越集团董事长李华认为,随着政府一系列新措施出台,相信在未来两年内深圳住宅供应量会持续上升,房价会趋向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