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理财档案) 行长理家财规划老少三代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49 中国证券报

  调整后的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李先生:250000日常消费:60000

  妻子:100000赡养老人:12000

  人寿及医疗保险:10000

  养老保险:36000

  教育保险:24000

  备用金:20000

  证券投资:140000

  钱币收藏:48000

  合计:350000合计:350000

  本期家庭

  李先生今年40岁,就职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市级分行,任行长,年收入25万元。妻子刘女士今年35岁,在一家国有公司任职,年薪10万元。李先生父母均系国家公务员,已退休,每月领取退休工资维持老两口生活,略有节余,且享受公费医疗。岳父、岳母年近60,常住农村,靠李先生一家提供生活费用,目前身体健康,能参加一些体力劳动。儿子李浩,10岁,读小学四年级。李家已购住房,单位有公车,存款很少,闲钱都投资于证券和钱币收藏。

  

理财目标

  子女教育:七年后,儿子李浩18岁时读大学,22岁大学毕业,需要一笔创业资金。

  个人养老:二十年后退休,为维持现有生活水平需要一笔养老金。

  赡养老人:李先生的父母和岳父、岳母都已年近60岁,特别是岳父、岳母没有收入,需要李先生照顾。□广东发展银行理财师曹广

  财务分析

  李先生没有住房按揭贷款的压力,也没有买车的必要。李先生的父母是退休国家公务员,日常生活开支有退休金,生病亦由国家负担,因此不必考虑赡养问题。

  李先生的岳父、岳母二老虽身体较好,但年近60,生病几率较高,因此应准备足够的备用金以应付医药费的开销。

  李先生本人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发生意外,家庭的财务状况将受到极大的影响,因此应投入相应的意外保险。

  理财建议

  家庭日常开支每年60000元(一个三口之家,月消费5000元应可维持中等的生活水平)。

  李先生需购买人寿和医疗保险,每年支出10000元;李先生的收入在整个家庭收入结构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因此,应加强对李先生人身保障的投入,以应付李先生发生意外后的家庭正常开支。李先生夫妇正在步入中年人的行列,重大疾病的发生率有所增加。因此他们还可以在人寿保险的基础上购买附加的医疗和住院保险,每年总支出10000元。夫妇需尽早购买养老保险,用于退休后的生活开销,每年支出约36000元。购买某公司的养老保险,20年交费,每年36000元,60岁开始领取,每年可领48000元,可维持每月4000元的日常开支。

  儿子的教育经费应通过购买教育保险的方式获得,每年支出24000元;购买某公司少儿两全保险(分红型),交费期六年,每年24000元,十八周岁时可领约38000元,19至21岁期间每年可领约20000元,这笔款项用于支付儿子的大学各项费用。到儿子22岁时,还能领到约40000元,可作为儿子的创业资金。

  赡养父母。每年为岳父、岳母提供12000元生活费;每年12000元的生活费,在农村可以维持一般的日常生活开支。

  备用金。每年准备出20000元备用金,用以支付临时开支;每年投入20000元以三个月或半年的短期定期存款形式存在银行,需要用时可提前支取。

  证券投资。每年投入证券市场14万元,10万元购买基金或债券,4万元购买

股票;李先生对证券市场有一定研究,但由于李先生已步入中年,投资应趋于中、低风险的品种,因此在证券投资方面应在基金方面多投入一些。其中,基金应主要购买平衡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如果有风险较低的信托产品也可适量购买。

  钱币收藏。每年投入4.8万元进行钱币收藏。作为爱好,钱币收藏可以适当参与,但由于这一投资方式收益不稳定,变现困难,所以应少量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