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动态 > 权证频道 > 正文
 

数亿权证可能无法行权 券商疑惑武钢权证创设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朱茵上海报道

  在经过连续创设的情况下,武钢股份在外流通的认购权证总量达到11.31亿份,同时流通的认沽权证则为15.67亿份。

  日前有市场人士提出:目前武钢权证的总量已经超过了武钢目前实际流通股份23.7亿
股的数量。根据武钢权证创设规则,每创设一份认购权证须有一股武钢股份作为抵押。这样,武钢在外流通股份就会只剩下12.39亿股(23.7亿股减去11.31亿股),与流通在外的认沽权证15.67亿份相比,其缺口达3.28亿份。那么在武钢权证的行权日,可能会有数亿份认沽权证面临无法行权的局面。

  对于这种担忧,有券商表示,虽然在实践中这种情况未必一定会发生,但这也确实反映了目前的创设制度存在的缺陷。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指出,目前允许对认沽权证进行无限创设,理论上来说,一旦市场上流通的权证总量超过流通股,那么在行权的时候就会出现部分认沽权证持有者因为买不到
股票
而无法行权的问题,从而在制度上为制造轧空行情提供了条件。

  某券商衍生品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离行权日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这期间不排除交易所出台新的政策进行引导,以及券商主动回购的做法来纠正这一问题。她表示,对于创设券商来说,持有到期还存在很多变数,由于他们所用的模型和波动率不同,投资博弈的策略也将会不同。

  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如果持有这些权证,一定会先作风险对冲。如果没有适当的对冲只是持有到期,几乎是扮演了发行人的角色,这样到了行权日,就会带有很大的赌性。此外,除了风险因素外,券商持有权证的资金占用量也比较大,从而会丧失其他的投资机会。同时随着行权日的临近,权证的时间价值也会降低,权证的价格回落也是必然。

  业内人士表示,万一发生不能行权的状况,对市场的震动会很大。国内的情况和国际成熟市场上的情况有所不同,国外权证创设的比例一般不超过正股的20%—30%。假设到期时,权证总量大于市面上的流通股份,那么对于

武钢股份的价格就会形成非理性的影响。但一些业内专家认为,一个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不用股票,而是用现金来赔,这也是国外成熟市场上通行的做法,并且很多都是通过自动行权将差价划转到投资者帐户上。不过国内并没有这样的规定,如果遇到较真的投资者很可能出现法律纠纷。因此,万一出现这样的情况,则发行人、交易所以及创设券商可能会共同承担责任。

  除了对权证创设制度上的担忧外,还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权证在不断升温的过程中,其功能已经出现了异化:价格明显偏高,创设制度并没有引发价格回归,随着时间的推移,权证存续的时间越来越短,其内在价值也越来越少,最终甚至很可能变成零,这一风险很可能在明年集中爆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