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摩根大通的中国承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3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袁朝晖/文

  2005年11月14日至16日“摩根大通中国投资论坛:洞察本地商机——与世界共同发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逾600名国际投资者出席,聆听100多家中国企业代表、多位政府官员及众多中国专家的真知灼见。在会议的最后一天,《证券市场周刊》专访了摩根大通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先生,就他对摩根大通在中国市场的发
展做出专门的点评。

  《证券市场周刊》(下称《周刊》):在摩根大通的未来发展中,中国市场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杰米·戴蒙:对于中国而言,摩根大通将继续给予中国长期的承诺,同时将寻找我们合适的伙伴。长期的承诺,显然对于投资而言,不能是今天进入,明天就考虑如何退出。这些长期的承诺包括摩根大通在中国的资本投入、人力资源、科技、管理经验等等的投入,我们已经在中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摩根大通需要更加完善。同时,另一个方面,摩根大通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公共公司,为当地的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典范。

  《周刊》:具体到中国的业务发展上,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吗?

  杰米·戴蒙:摩根大通在中国已经拥有了非常强大的批发银行业务,但摩根大通当然非常梦想可以在未来进入消费金融服务领域,众所周知,摩根大通在美国之外并没有消费金融业务,因此,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绝非一朝一夕,这需要时间。

  《周刊》:中国的金融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摩根大通的选择是什么呢?

  杰米·戴蒙:摩根大通最终会选择在中国做出明智的投资,对于摩根大通来说,并不是每一个冲到我们眼前的机会都要抓住。试想,如果买20%的少数股权,这对摩根大通并不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最重要的是,钱不是问题,而是合作的双方要可以获得双赢。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摩根大通的“冷漠”,在最近如火如荼的入股商业银行浪潮中,摩根大通一直参与着,摩根大通也谈判了许多家。但对我们来说,摩根大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做出正确的选择。摩根大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是长期的,我们有的是时间,有的是机会,我们会耐心的寻找和等待。如果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和机会,我们会毫不犹豫。

  摩根大通一定会进入中国市场的,但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摩根大通也在逐步进行着谈判。

  《周刊》:当前,中国的商业银行纷纷向外资敞开大门。你认为应该如何看待中国商业银行自身改革的这种努力呢?

  杰米·戴蒙:金融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寻找到一个合理的发展机制,金融体制更加透明。但是简单地照搬任何一家银行的成功经验都是不应该的,因为即使像美一的成功也有它自己的独特性,但其中的某些方法的确是具有借鉴意义的。这是摩根大通可以为中国提供的有益工作。

  对于一家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做好,一旦你可以成为优秀的,你就可以选择是买一家其他银行还是将自己卖给别的银行,当你拥有这种选择的时候,你就可以做出对你的股东、你的雇员最佳的选择。

  杰米·戴蒙

  (Jamie Dimon)

  戴蒙于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mpany)开始了其职业生涯。1998年在Travelers Group和花旗集团合并形成全球金融服务公司花旗集团之后,他被任命为花旗集团总裁。2000年3月份,他加入美一银行之后,戴蒙一直担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6年起,在威廉·哈利森先生卸任之后,戴蒙将担任摩根大通的首席执行官。戴蒙毕业于哈佛商学院,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