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本大鳄揭开涨停板敢死队消失之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5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曾经有这样一个传奇,从宁波解放南路演绎到举国皆知:这里的银河证券营业部,是“涨停板敢死队”大本营,在数年的股市“大熊市”期间,无数的黑马股票却在这里联翩问世,简直可谓是“号令股海,莫敢不从”。

  然而,从2005年入秋起,声名如日中天的“涨停板敢死队”突然间呈现迅速式微态势,人们对其中缘由却一无所知。今天,我们就尝试去揭开2005年股市实战方面这个最大的谜
底。

  对于“涨停板敢死队”,股市中人总结出来了规律:这批资金在2001年以后的弱市中崛起,其动作迅捷有力,往往在局部营造井喷行情,属于民间游资性质。

  2005年4月下旬,有心人按照成交席位公告,推算出几乎无往不利的“敢死队”在“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股票上栽了跟头。在敢死队重金进入后,这家股票的一纸重大会计差错公告,致使股价直线下坠数个跌停,人们估计敢死队损失在2500万元左右。

  随后遍翻敢死队的纪录,人们终于有了新发现:2005年2月24日“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的老庄就曾经以“心电图”方式暗算过涨停板敢死队。甚至更早还有,如2004年5月12日桂东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板,银河解放南营业部成交金额达到1600.71万元,次日该股瞬间冲到涨停板15.50元,但转眼下一个瞬间,巨量抛单又把其股价打低到13.65元,1分钟内波幅为13%,5月14日桂东电力连续跌停,当天解放南营业部日成交金额达到856.96万元,基本属于是无奈之下的斩仓出局。最终结果以追进桂东电力的成本价格计算,股价数日剧跌25%。

  而2004年6月14日的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10月14日的空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曾经出现过老庄用“心电图”手法出货,毫不犹豫地当天就全线套牢敢死队,随后开始用“窒息战术”连续跌停。另外,冰山橡塑(资讯 行情 论坛)、华龙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也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随着“敢死队”的失利纪录增多,人们发现他们的活动频率迅速减少了。

  涨停板敢死队决不是浪得虚名,他们在熊市里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这是业界公认的。

  宁波一位黄姓市场资深人士的看法。“他们都很刻苦,每天都要复盘研究到深夜,深入钻研股票基本面、技术特点、筹码成本等,因为下足了功夫,所以他们操作的股票多数都有延续性,很少第二天就翻盘大跌的,能让大多数跟风股民有利可图,只要不是很贪心,基本能够安全脱身。”这是一个比较熟悉敢死队的营业部的员工的说法。

  但是股票市场局势不断变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场内蛰伏的各路资金都想寻找机会出局或者调换符合新形势、新理念的品种,这就使得资金充裕的涨停板敢死队成为其他资金虎视眈眈的目标,一旦敢死队误入其他资金的埋伏圈,很容易就成为别人肥美的鱼肉。“涨停板敢死队现象”和近日的“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现象”都是市场力量的体现。涨停板敢死队也并不就是彻底烟消云散了,但是为了适应市场新的变化,这种操作模式也必须进行相应的改进。奔苟

  [链接]“涨停板敢死队”威名史

  2002年的“6·24行情”,其中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此前令人恐惧的特大盘股,从当日拔地而起,不断大幅上涨。

  2003年初,从1月8日下午起,“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股票成为新的龙头,在连续两天涨停后的公开信息中,人们看到银河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合计成交4241.5万元。

  2004年最著名的9·14行情,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多次现身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竟然出现了令人瞠目的翻倍涨幅!福建南纸(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也超过了50%。

  (夏天/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