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单房贷支持证券呼之欲出 MBS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栋琳北京报道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在近期发行30亿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将是国内首个房贷支持证券(MBS)。

  市场潜力巨大

  上周,资产支持证券的推进步伐突然加速。继周二国开行公布了承销团名单后,周四建行也发布承销团组建公告称,通过其受托机构中信信托投资公司,将于近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约30亿元人民币的“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业内人士称,国开行信贷支持证券(ABS)和建行房贷支持证券(MBS)准备工作早已就绪。日前交易方参与资格已明确,近期税收问题的解决也有眉目,因此两家资产支持证券集中推出。建行MBS的投资者推介会将于本周五在京举行。预计承销团成员个数与国开行ABS不相上下。

  专家介绍,房贷支持证券近几年在亚洲发展相当快,主要集中在日本和韩国。在2004年整个亚洲资产证券化市场上,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占比超过46%。而由于房贷支持证券具有期限长和还款有保障的特点,因而得到众多投资机构青睐,投资者包括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对冲基金、

资产管理公司、银行和一些套利机构。据称,内地有一些著名
房地产
企业也准备赴港上市,以加入到亚洲不动产信托的行列中。

  专家认为,近几年中国房地产业迅速崛起,个人居住面积显著增长,再加上中国丰富的地域、资产类别,只需5-10年的时间,就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MBS市场。而一些房地产巨头对国内MBS推出表示十分欢迎。

  相对价值较高

  据渣打银行的数据,在2004—2005年全球主要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对比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美国5年期商业房产贷款、欧洲3-5年期个人房贷、欧洲3-4年期汽车贷款、欧洲5年期信用卡应收款以及美国3-5年期工业企业贷款。通过比较可以看出,在所有固定收益品种中,商业和个人房贷不仅收益率基差(spread)或称回报率最高,而且价格波动率相对最小,属于高受益、高稳定性的产品。其中,房贷支持证券比同期限企业债券利差平均高出20-40个基点。

  消息人士称,此次建行MBS也将分为A、B、C三档推出,但具体定价情况目前还无法得知。虽然我国还没有美国、欧洲那样发达的市场化定价体系,但由于今年一级市场利率整体较低,MBS比企业债的价格优势相信完全能够体现出来。分析人士认为MBS回报率至少应在相同期限次级债利率之上,即在4.95%以上。对于众多承销机构来说,这一定价无疑十分诱人。

  建行今年6月已选取了上海、江苏和

福建三省分行作为国内MBS试点。早在2002年深圳市商业银行也曾选取住房按揭贷款进行准资产证券化试点。今年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专门出台了MBS中抵押权变更登记的有关问题通知,统筹安排房产抵押登记变更,三家分行同时进行抵押登记变更工作,“按批登记,逐笔录入”,保证了MBS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位负责人指出,目前国内MBS中的最大盲点、同时也是会计、评级部门最头痛的问题就是数据不完整。此次MBS三档产品期限3-9年不等,但个人房贷整个周期则在20-30年。而我国开展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仅有几年的时间,尚未经历完整的周期检验,没有可供参考的利率及信用风险基差曲线。因而很多项目准备中的数据完整性存在问题,目前只能评级先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