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纺织 > 正文
 

深纺织遭遇庄股股改难题 22.33%通过率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8:13 中国证券报

深纺织遭遇庄股股改难题22.33%通过率引发争议

  记者 徐晏 深圳报道

  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4的方案被否,且通过率仅为22.33%。如此低的通过率究竟是为什么,引起市场多方议论。

  “如果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手上的

股票足够集中、数量足够多,则可以利用这个有利
地位来对上市公司股改方案提出较高的要求。”一位私募基金的负责人这样分析深纺织股改方案被否的原因。

  他解释说,只要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手上有足够的“筹码”可以对抗非流通股股东,不管方案好坏,肯定是“先否掉再说”。因为股改最终都是要做的,把方案否掉后,第二轮股改的方案在他们眼里一定会比原来的好。这样他们就可以将自己的利益更大化。

  据了解,目前股改中流通股股东投票率一般在30%到40%之间,这样算来,只要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控制了1000万股左右的流通盘,占流通股总股本的30%左右,他投反对票,则股改方案通过的几率很小。从深纺织的最终表决结果来看,在分类表决中,1011.98万流通股股东反对该方案,流通股股东同意票只有291.44万股,而投了反对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就已经有432.6381万股,占全部流通股的13%。

  10送4的对价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大股东觉得已经体现出了足够的诚意。这样的方案被否,上市公司觉得很冤,大股东似乎也很无奈。但就算10送4的对价距离流通股股东所要求的10送10显然有着极大的差距。某券商保荐人分析,流通股东有其持股地位,他利用其持股地位,提出高的对价要求,而这种要求无法被非流通股股东接受。看来,较少的流通股股本、较特殊的股权结构,使大股东在股改中陷入了被动,在与流通股股东的博弈中缺少足够的“砝码”。

  业内人士分析说,像深纺织这样的“庄股”在整个市场上有几十家是很正常的,深圳本地的很多小盘股都具有流通盘小、筹码集中、易被操控等特点。据该人士估计,不排除以后类似深纺织股改被否的情况还会发生。

  至于投票中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或暗地操纵等违规行为,一位券商的法律顾问说,流通股股东有投票权,有权利表达他们的意愿。如果大的流通股股东,为了对抗非流通股股东,联合了其他的流通股股东,也不一定存在违规行为。只要是手续完备,股东本人亲自参与了投票,背后无利益输送,就算不上违规。除非是最后的表决违背了本人的意愿、其真实意愿被歪曲或被利用,或是大的流通股股东对散户存在利益输送,则可能涉及到违规。

  该人士还分析,如果深纺织真有庄家在里面的话,否掉方案就是为了要更多的股票,这在市场整体股价下滑比较快的情况下,送股是个有可能摊低其成本的办法。而且,得到的股票越多,股改完成后庄家手中的“筹码”也就越多,其对股票价格就越具有操控力。据统计,最后投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3个股东是三季报中显示为“新进”的股东,有3个股东是在半年报中显示为“新进”的股东,而且这后3个股东的持股数在三季度中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因此或许可以推断,这些新进的股东正是在较高的股改预期下买入深纺织的。

  据深纺织董秘晁晋透露,大股东投控公司已经明确表示,将“择机适时推进第二轮股改”,但现在还没有时间表。至于市场所猜测的股改是否会与重组捆绑进行,她则表示说“不一定”。有投行人士分析,由于深纺织有B股,诸如

公积金转增股本、重组等对价方式都需要B股的股东同意,因此其股改方案的设计受到一定的局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