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中石油无意A股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申屠青南 北京报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贡华章12月3日表示,目前中石油集团没有在A股整体上市的想法。

  他预计,今年中石油集团总资产将超过1万亿元,净资产达到6500亿-7000亿元。集团
已经有实力进行海外收购。贡华章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表演讲后回答提问时说,中石油集团将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来决定集团未上市企业是否上市,但中石油集团没有在A股整体上市的想法。目前,集团已经按照国际惯例,把油公司和服务公司分开。如果集团再整体上市,等于把这两部分又合在一起,这不符合国际通行做法。

  对于中石油要约收购旗下三公司的进程,中国石油

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于毅波表示,目前辽河油田的回购已经达到了最低要求,流通股东预受要约的股份数超过了90%,锦州石化的比例也接近了90%。流通H股大于A股流通股本的吉林
化工
,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也达到香港联交所的基本要求,赞成要约收购比例超过75%,反对的不超过10%。

  银河

证券分析师李国洪认为,对于中石油集团来说,收购与回购的更大目的在于迅速扩张,以形成能与世界石油巨头抗衡的实力。贡华章则表示,到今年年底,中石油集团总资产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有实力进行海外收购。对于海外媒体报道称,中石油集团正联手印度投标加拿大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合资公司幼发拉底石油公司(AFPC)中的股份,他说,“对于具体项目,不到该宣布的时候不便透露”。但贡华章表示,发展海外业务是集团的重要战略。根据规划,到2020年,海外业务将成为集团的“半壁江山”,海外油气年产量达到1亿吨。他说,今年中石油集团的海外油气产量预计能达到3500万吨,收购PK公司后,明年有望大幅增加产量。PK公司目前年产量750万吨,中石油集团有能力把产能提高到1200万吨,因此2010年海外油气产量5000万吨的目标肯定能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