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行成立私人银行公司 上市将大打零售银行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7: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妮娜 北京报道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协商。这家合资公司将专攻理财和私人银行业务;目前两家银行正在就所有权以及业务单元分离等问题进行谈判,预计2006年3月达成最后协议。

  打造良好盈利预期为上市铺路

  观察人士指出,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助于增加中行非利息收入比重,形成未来盈利的良好预期;此外,这也表明苏格兰皇家银行与中行的战略协作进入实质阶段。对于计划明年上半年赴港上市的中行,此举将提升投资者信心,为IPO成功埋下伏笔。

  2004年中行中间业务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12.33%,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首。但是与国际先进银行比,利息收入比重明显过高。此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路演过程中,受投资者质疑最大的“软肋”之一就是该行约90%的收入来自利息。

  “个人银行业务盈利较为稳定,目前是大部分国际领先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招商银行研究部人士说,零售银行业务是国内银行转变收入结构的重要支点,尤其是私人银行业务,平均利润率远优于一般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表现。但是受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能力所限,中资银行开拓零售银行市场,特别是指向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显得力不从心。

  “中行引进欧洲零售银行巨头苏格兰皇家银行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借助后者的技术,提高

信用卡
理财
、个人财产保险等业务竞争力。”中行人士表示。此前,中行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在第一次战略合作委员会上就决定以项目驱动的方式,在业务和管理领域选择最优先合作的项目。中行董事长肖钢也明确指出,将与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某些业务领域深层次合作,谋求领先地位或打造名牌产品,获取长期利益。

  外资看好私人银行业务曲径通幽

  在海外相当活跃的私人银行业务在中国几乎还是空白。限于政策环境和投资途径,外资银行纷纷寻找各种途径,伺机开垦这片“处女地”。除了通过分行开发高端

理财产品,入股中资银行,获得客户资源共享是重要途径。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投资31亿美元购得中行10%股份后,立马趁热打铁成立合资的私人银行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们和战略投资者谈判时,对方提出的条件很明确,就是要在具体业务领域成立法律或虚拟法律实体,比如搞一个信用卡公司,股权各占50%。”某国有银行高层告诉记者。

  有机构预测,私人银行业务和信用卡将成为未来中外资银行竞争最激烈的领域。由于私人银行业务对银行产品创新、业务流程管理和交叉销售能力要求很高,外资银行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必将成为他们抢占中国内地高端优质客户的利器。

  中行人士表示,成立合资公司将借助外资银行的技术优势,获得抢占国内私人银行市场的先机。他认为,通过合理设置股权比例等制度及流程上的安排,不必担心这种合作将让战略投资者获取客户资源。但是成立合资公司以后,有许多现实问题有待进一步探索,如在相关业务的开拓上如何处理与分支行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