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整合科龙渐近核心 科龙艰难实施资金流改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李琳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科龙内部获悉,科龙、容声冰箱10月份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而11月份的同比增幅更是高达102%,再次打破历史同期销量纪录。这意味着海信整合科龙两个月后,成功实现了“软着陆”。

  冰箱年产量800万台,是科龙“镇山之宝”,科龙、容声两大品牌使科龙稳居国内冰箱业一线品牌。而在科龙危机这半年,货源最紧张的恰恰是冰箱,甚至连续几周根本无货可供,整个销售链几近瘫痪。

  

冰箱又恰是海信“软肋”。2004年海信电器冰箱产品的毛利仅为7.73%,而科龙冰箱的毛利率却高达29.17%。科龙冰箱2004年销售额为32.7亿元,而海信冰箱2004年销售额仅为5.2亿元。此次,海信在冰箱领域的“蛇吞象”引发了一系列的置疑,在冰箱领域的成绩单成为评判海信整合科龙是否“及格”的主要标准。

  科龙集团副总裁石永昌说,最近两个月的市场态势表明,科龙、容声冰箱的销售已进入高速增长期,这主要得益于科龙10月份全面复产,货源得到了充分保障。据悉,由于市场需求持续火爆,科龙冰箱顺德基地的生产线最近恢复了旺季的“两班制”,部分车间甚至实行“三班倒”,生产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海信入主科龙后借“神六”成功启动营销攻势。据科龙一内部人士透露,此次科龙营销,“仅终端的促销费用就要上千万”,这还不包括科龙在央视直播以及凤凰卫视等媒体的广告投入,也不包括此前科龙拿下“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的费用。

  海信电器一位负责人还透露,海信集团冰箱业务一直为海信集团下属海信电器所有,海信集团有意将海信电器的冰箱资产注入

科龙电器,这样可使现有科龙电器厂房成为今后海信集团最大的一个白色家电生产基地。

  事实上,海信整合科龙的“手术”也在逐步深入到科龙的核心症结所在。在供应商方面,以前科龙仅空调的零部件就达4000多种,在承诺百分百承认旧货款与旧债权的同时,科龙正在努力为每一类零部件培养或寻找一到两家战略供应商;在内部管理方面,科龙之前的销售额80亿元,其原材料整体存货资金竟然高达15亿元。

  基于此,科龙新掌门汤业国放出豪言,“如果科龙的存货资金管理达到行业的平均水平,就能腾出8亿元的资金。”一场发挥资金效益最大化的流程改造正在科龙内部艰难实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