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牛言熊语)长期价值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5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李宇深圳报道

  本周首个全流通板指数开始运行,后股权分置时代估值机会再次引起关注。不少机构认为,从长期来看,目前正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投资价值已经较为明显。作出这一判断的理由主要在于估值水平与国际接轨所出现的机会。

  从目前已经完成股改的G股估值水平来看,其估值在10至11倍市盈率之间,相比香港主板市盈率水平要低。从内地市场与东京、韩国、台湾等亚洲证券市场的市盈率估值水平来看,内地公司的市盈率估值水平也与这些较成熟市场接近。

  此外,

股权分置改革使市场制度更加健全,有利于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得到真实反映,而全流通市场对于公司治理水平的完善也提升了公司价值,因此,后股权分置时代将由此出现更多的投资机会。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机会可能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并购产生的投资机会。全流通之后,由于交易成本更低,流动性更强,市场的控制权争夺也会更加激烈,特别是当前市场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并购成本也相对较低。这类股权结构的变动将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二是金融创新。从目前的政策导向来看,股改公司无疑将是金融创新的首要对象。由于金融创新导致产品的关联度增强,对于产品的估值由此将更加趋于合理。同时,金融衍生品的出现,也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此外,金融创新将促使资金更多流向大市值

股票,这无疑将为大市值股票创造良好的流动性,大市值股票的投资将由此提升。

  三是股改之后,虽然G股走势分化在所难免,但其中部分处于稳定增长行业、国家

十一五规划重点扶持行业的优势公司,在低估值背景下仍将具有较大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