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保险规划)防癌险保障范围窄 家庭投保还需考虑全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3 中国证券报

  □赵晶

  人物介绍

  小刘今年29岁,在证券公司工作已有好几个年头,虽说目前证券业不太景气,但收入水平还可以,月薪6000元,有社保,自己买了一套小户型公寓住着,过着逍遥自在的单身
汉生活。父母都54岁,身体还算硬朗,母亲明年就该从某机关退休,福利待遇还好,只是父亲原在某国企工作,单位一直亏损,后来又改制,父亲就在年龄未到的情况下提前退休,所以除了基本的社保以外,其他福利保障对单位就指望不上了,这在二老一直是块心病。

  小刘的母亲那天去银行存钱,柜员小姐热情地推荐了一种防癌保险,价格不高,得了癌症就赔十万。母亲虽然对银行里卖保险感到有些惊讶,但这款产品的高赔付额却令她心动不已,回家就给小刘讲了,想听听他的意见。小刘看着这保险也不错,就想给自己和父母都买一份,但他对保险也不熟悉,出于一个金融人士惯有的审慎,小刘找到在保险公司工作的朋友咨询。

  防癌险情况

  保险公司的朋友向他介绍了市场上防癌险的情况。目前,保险公司的健康保险产品很多,从保障的范围和重点来看,住院医疗及住院补贴保险保障最宽泛,重大疾病次之,防癌险、意外伤害医疗险、传染疾病险、非典险和

禽流感险等险种的保障范围则较窄。

  防癌险目前市场上通过银行销售的有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的“安心无忧防癌还本疾病保险”、中美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的“万福防癌计划”,以及泰康人寿保险公司的“

千里马防癌计划”中的“附加世纪泰康防癌个人疾病保险”,这类防癌险购买方便,费用便宜,但设计的保障责任比较单一,只有癌症给付和身故给付。而通过保险代理人销售的个人防癌险则保障项目更多一些,如平安人寿的“附加防癌”包括“癌症医疗金”、“癌症住院日额保险金”、“癌症手术
医疗保险
金”、“癌症出院疗养保险金”、“癌症门诊放疗保险金”五项癌症给付,但购买时要先投保主险。防癌险着重防范癌症风险,如果经济宽裕,可在基本健康保障完善的基础上加投防癌险,加强重点保障力度;或者在不想对健康保险投入过多的时候,作为简单的健康保障准备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而住院医疗及住院补贴保险由于对住院的原因没有要求,无论是意外还是疾病,大病或是小病都可以得到保障。重大疾病险则是对保险合同中指定的若干种费用高、危害重的疾病进行保障。从涵盖的病种看,涵盖疾病多的能达到500多种病,如中国人寿的“生命绿荫”,新华人寿的“健康天使”也能保32类疾病;少的也有覆盖10类大病,如中国人寿的“康宁”,平安人寿的“康泰”。无论哪种,都已经将癌症包含其中。此外还有专门的女性重疾险、男性重疾险和少儿重疾险。

  听了这一番介绍,小刘挠头感叹,没想到健康保险有这么多产品,选择投保还真是一门学问。一客不烦二主,小刘干脆就请朋友给自己设计一套比较完整的投保规划。

  保险规划

  朋友表示,小刘的父母年纪已经大了,投保健康险时会受到比较多的限制,所以首先要选择接受54岁投保年龄的产品进行考察。另外,老人投保费用也比较高,所以在投保时不必贪多,量力而行。母亲的福利保障较好,投保一份重大疾病险即可。父亲则要考虑的全面一些,可以综合购买住院医疗险、重大疾病险,如果家族有癌症病史,也可再投保一些防癌险。

  小刘现在还年轻,虽然身体好,但是家中的独子,对父母的养老责任一肩担负,任务也很重,所以健康保障不可以掉以轻心。好在年轻时投保保险费率要低一些,所以保障的额度不妨设计得高些。重点投保重大疾病保险即可,经济上有余力时,再准备一份住院补贴保险,就可以弥补住院期间收入的损失和自费部分的支出。

  主要防癌险比较表(银行代理)

  险种投保年龄保障期限交费方式保障项目

  新华人寿“安心无忧”18-50岁10年、20年年交身故、癌症

  中美大都会人寿“万

  16-55岁10年趸交、年交、月交身故、癌症

  福防癌”

  泰康人寿“世纪泰康

  0-55岁5年、8年、10年、15年、20年趸交、年交身故、癌症

  防癌”

  小刘家庭健康保障计划

  被保险交费期保险期限

  险种保额(万)保障项目保费(元)

  人(年)(年)

  10,每年递

  健康天使重大疾病保险20至81岁32类重疾,到期还本4300

  增2%

  小刘

  按住院天数给付津

  住院补贴1.811200

  贴100元/天

  健安终身重大疾病保险510终身11类重疾4970

  刘父

  住院医疗保险111费用报销70%-75%364

  刘母健安终身重大疾病保险110终身11类重疾892

  合计1072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