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随笔)循环经济就在身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3 中国证券报

  □文/徐胜源

  记得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看过一部科教片,介绍的是农村科学利用沼气的经验:我国北方某地区的农民将家里养猪产生出的粪便,放置于一个称之为“沼气池”的地方,粪便就在沼气池里集中发酵,由此生产出了“沼气”——沼气可以用作燃料,沼液能够用来养鱼,沼渣还能制成肥料。通过巧妙的循环利用,猪粪变沼气,腐朽化神奇。看完这部科教片,我当
时很激动——为我国农民的智慧而自豪,同时也印证了郭沫若的一句话:“科学不在远,就在猪圈旁”。

  但中国农民的这种智慧先是被“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洪流所淹没,而后又被“竭泽而渔”式的超常规经济发展所扭曲。曾几何时,充斥于我们耳鼓里的尽是些“一夜致富”的

神话,而像在猪圈旁利用“沼气”那样实实在在的故事却和我们渐行渐远了。看到一则报道,更让人触目惊心:日本人为了饮食卫生,发明了一次性筷子,但日本人为保护本国的森林资源,自己不生产却全部从中国等国家和地区进口一次性筷子。日本的森林覆盖率高达65%,而我国这个数字还不足17%,在这样的资源条件下,我国竟成为出口一次性筷子的大国。中国市场一年大约要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一双一次性筷子约重5.5克,合计247.5万吨,折合成木材近500万立方米(还不算树木的皮、心、边及锯末)。由于一次性筷子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厂家不得不人为压低成本打残酷的价格战,以至一次性筷子的卫生状况令人堪忧。既浪费了宝贵的资源,又没有达到饮食卫生的目的,只是增长了GDP,这样的经济增长是没有意义的。在我国,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发展,肯定是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1980年我国GDP仅为4518亿元人民币,到2004年已达到13.65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六位,这个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后,我们也留下了不小的遗憾——这就是对自然资源的极大浪费和对环境的严重污染。仅从对资源的浪费来看,我国每创造1美元GDP所消耗的
能源
,是德国、法国的7.7倍,更是日本的11.5倍。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人均自然资源拥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国家,而我国的经济还要不断地向前发展,到2020年GDP要比2000年翻两番。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上走循环经济之路。

  循环经济的要义是在生产和消费中实现“减量化”(即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再利用”(即要求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利用效率)和“再循环”(即要求物品完成使用功能后能够重新变成再生资源),其目的是为了减少资源消耗、保护生态,从而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该包含三个层面:一是“小循环”,即在企业和家庭层面,在源头上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二是“中循环”,即在企业间或产业间按照生态学的原理组织生产,使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实现“零排放”和资源的综合利用;三是“大循环”,即在社会层面建立起大的循环系统,把循环经济贯穿于整个社会生产、消费的全过程。

  多年来,我们一直重发展、轻节约。不用说“中循环”、“大循环”,就是一些简单易行的“小循环”也经常虎头蛇尾。如前所说,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农村就开始综合利用沼气,当时全世界的循环经济思想尚处在萌芽阶段,我们的循环经济起步并不晚,但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宣传推广和政策鼓励都不到位,沼气利用没有得到普遍实施。据了解,目前我国农村又开始大力推广沼气的综合利用了,希望这一次能够真正取得过去所无法企及的扎实有效的成果。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国就有不少菜农想出这样的好主意:将成熟了的蔬菜最外层的帮子留在田里,以肥地力;接着再剥下外面的几层用来喂养家畜;剩下的净菜才拿到市场上去卖——这是非常朴素的资源梯级开发,是典型的循环经济活动。但这样的好做法也没有坚持下来,而我们的邻国日本却早已实现了净菜进城。有人做过测算,每300吨毛菜产生约60吨废料,像北京这样的城市,每吨垃圾的处理费用至少158元,毛菜进城既加大了往返运费及垃圾处理费,又污染了环境,还减少了农田的有机肥料。据报道,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净菜进城的实施方案。

  再有,从家庭来看,资源可循环利用的潜力也很大,如洗漱、洗衣、洗菜后的废水可以用来冲马桶,有些还可以用来浇花,也有人设计出了家庭循环用水的设备,但现在有多少家庭重视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呢?“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由于对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做得远远不够,在我国这种“资源”放错的现象十分严重,像废纸、废塑料等可回收资源大量被填埋掉、浪费掉。在城市中,虽然也有不少分类回收的垃圾葙,但大多数人既缺乏垃圾分类的常识,也没有形成分类仍垃圾习惯。

  看来,在我国要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做好以下基础工作:首先是加强宣传教育,既要使循环经济的思想深入人心,也要大力普及循环经济的基本知识;其次要合理调整自然资源产品的价格,长期以来我国自然资源产品价格偏低,这不利于资源的有效使用;第三是要对循环经济活动从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并要给循环经济严肃立法。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特别强调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尽管循环经济还有许多技术难题需要组织攻关,尽管从三个层面全面实施循环经济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循环经济并不遥远,就在大家的身边,我们必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