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垃圾王”陈水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1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廖维

  今年51岁的陈水清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左脚落下残疾,后来又在一次车祸中轧掉了左脚五个脚趾,导致行动不便。长大后他学会了油漆技术,参加了工作。不幸的是,1996年企业破产,陈水清下岗了。

  听说在乡下养猪可以挣钱,陈水清借足了钱,带着一家三口到青山郊外的一间破屋里养了100多头猪。自己打猪草,配饲料,拄着拐杖到处拜师学艺,晚上在昏暗的灯下看书。通过辛苦的劳动,他们收回了成本,还有了一些积蓄。

  2002年,儿子到了读书的年龄,为了让孩子上学,他们回到汉口。这也是他人生最痛苦的时期。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

  有一次,儿子去秋游,要交26块钱。但陈水清兜里只有5块钱。为了不让孩子失望,他带着孩子去找老母亲。80岁的老母亲是靠卖血把兄妹七个抚养大的,当时有点退休金。母亲给了孩子26块钱,然后问:“我只给了他26块钱,那他吃什么呢?”孩子懂事地说:“吃一块钱的馒头就好了。”陈水清作为一个男人、一个父亲、一个儿子的自尊彻底地被击垮。

  苦闷之际,他碰上武汉市劳动社会保障局的徐良骏副局长,徐知道他的经历后启发他:“工作没有你的立足之地,难道市场也没有吗?与其被动找工作,不如主动找市场。”

  陈水清想,既然盈利性质的企业不愿意聘用残疾人,那就自己创业,自己做自己的老板。陈水清选择回收废品作为突破口,因为收废品投资小,风险小。

  万事开头难,他们的第一笔生意就迎接了狂风暴雨的洗礼。

  他和爱人在街道办事处收了500斤废纸,回家的时候遇到了暴风雨,他们赶紧脱下外套,把废纸捂得严严实实,因为纸一旦被打湿,就再也卖不出去了。好心的过路人看他们被淋成落汤鸡,借给他们一把伞,他们却把伞撑在了车顶上,因为这些纸就是他们的救命纸,保护好它,就是保护了全家人的生计。最后,这500斤纸让他们赚到了70元钱,这对一个月收入只有210元的低保家庭来说,实在是一笔大收入!

  那场暴雨让陈水清大病一场,但却鼓舞了他的志气。“不用无奈地去找工作,自己终于有了挣钱的生意了!”

  经过半年的小打小闹,陈水清摸出了一些门道,有了创业的想法。徐局长帮他在武汉市科技担保公司担保贷款一万元,再加上亲朋好友的资助,资金问题也得到了解决。2003年,他联合几名下岗职工创建了“江汉区曙光金地废品回收站”。对这个名字,陈水清有自己的想法:创业要盼曙光,我们回收的是废品,可我希望他们能变成金子,产生效益,让更多的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什么样的苦我们都能吃,什么样的罪我们都能受。可我们最不能忍受的是别人对我们的不理解,不尊重。”由于以前小贩在收废品时常常顺手牵羊,造成不好的影响,陈水清他们在穿街走巷中也常常遭受白眼和呵斥。

  为此,陈水清给废品站制定了四个自律和六个不收,有了严明的纪律之后,“陈家军”得到了正名,不仅受到了尊重,生意也好了起来。

  在武汉市的大街小巷里,常常可以看见统一着装的“曙光金地”的回收员,很多单位都愿意把一些机密性质的公文垃圾卖给他们,而陈师傅从来不赚下岗兄弟和残疾人的钱,他的三家分店向来是分文不赚地从回收员那里收购废品。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回收站发展到70多人,与机关、学校、商业部门、干休所保持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业务稳定,每个员工每月能赚到3、4百元。从极端贫困走向半温饱,他们看见了生活的曙光。各种关注和荣誉接踵而至,陈水清也成了人人皆知的“垃圾王”。但陈水清的生活却没有多大的改善:仍然是一家三口住在阁楼里,一台电视是唯一的大宗电器。仍然没有能力为老母亲尽孝,没有能力让孩子过上脱贫的生活。

  陈水清为什么没有把赚来的钱都用来改善家人生活呢?陈水清说:“我相信生活上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我要把钱投入到更大的事业上。”

  这些年,陈水清一直在酝酿一个大事业。他通过调查武汉市的废品市场,发现一个商机,那就是垃圾的分拣和循环利用,他想成立办公用品回收点和金属分解公司。做“垃圾王”这么多年,陈水清希望给子孙留下一个资源富有的世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