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梅森 弄潮股改勇者无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1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良上海报道

  三封公开信,四次沟通,近一个月的较量,著名作家周梅森与金丰投资的股改角力在11月28日有了结果: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中,约41%的流通股股东对金丰投资股改方案投了反对票,从而使该股改方案没有达到法定赞成比例而被否决,周梅森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这个被视为流通股股东对非流通股股东一次意义深远的重大胜利,在周梅森看来,是偶然也是必然。如果不是因为这次股改,不会触发周梅森对中国股市12年来的思索,也就不会猛然从文学界跨入财经界,发出自己的“怒吼”,这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十多年来积累下的深重“原罪”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流通股股东们积蓄的力量只不过需要一个外力的推动而已,这又是一个必然事件。偶然与必然的相遇,使得文坛上早已声名远播的周梅森,在财经领域里,同样走到了聚光灯下。

  “在中国改革的最前沿,你总会看到我的身影。我早已经习惯了站在改革最前沿上经历大风大浪,这就是我的性格。而作为一个作家,我要对得起自己起码的良知和道德,因此,哪怕是和风车作战,我也要斗争到底。”周梅森坚定地向记者表示。

  历史选择了我

  股改棋到中盘,一家家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均以顺利通过收尾,让股改似乎再无悬念,曾经热闹非凡的股改讨论近来也逐步沉寂了下来。但11月5日,周梅森发出公开信——《我愤怒》,以排山倒海之势怒斥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如无声处响起一声惊雷,炸醒了昏昏欲睡的流通股股东们,再度将媒体、公众们的眼光卷入股改之中。

  事实上,这封公开信的发表并非仓促之举。在金丰投资首次公开股改方案之后,周梅森就主动和公司联系,表达了自己对股改方案的不满,并与金丰投资管理层及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高层进行了沟通。“当时我们沟通的很不错,谈到了10送3.8股的对价和大股东的最低减持价,保荐人还在起草具体文件时征询了我的意见。沟通完以后,他们把文件报送到上海国资委,国资委不同意,说底线就是10送3.5股,而且不准上海地产集团做任何减持价格上的承诺。当我接到公司电话的时候,我就说了一句话:这意味着战争。”周梅森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公开信我早就写好了,并且提前发给了阮人旦(金丰投资董事长)看,并告诉他将选择一家媒体发布。第二天就发表了。”

  公开信在市场上引起了非常大的震动,网站上的点击率很快达到了上千万,这引起了上海地产集团和金丰投资的不安。为了说服周梅森改变态度,金丰投资高管四下南京,非流通股股东也想办法拿出了两项追加承诺,希望周梅森改投赞成票,但没有效果。网络投票开始的当天下午,阮人旦再度致电周梅森,做最后的努力,但这只不过是又一次徒劳。

  “应该说,金丰投资的高管们和上海地产集团的领导都是值得尊敬的,自始至终他们都以一种非常积极认真的态度与我进行沟通,令我欣慰的是,在和非流通股股东交锋过程中,双方没有人格攻击,没有造谣中伤,或者是那种非理性的,感情用事的言行,大家都是按照博弈的原则来行事,只有公愤,没有私怨。”周梅森说,“阮人旦他们提出,希望我能帮他们一把,我不能答应。因为股改方案侵害了股民的利益,我现在如果让步,全国人民都会认为我被收买了,那就是周梅森倒下去了。所以,从维护股改的角度来说,我也必须坚持我的原则底线,不能顾及任何私人利益和感情,包括锁定股票,在投票前哪怕涨,我也决定不抛。”

  而对于这次挑战金丰投资非流通股股东的举动,周梅森喜欢用“历史选择了我”这句话来解释。在致金丰投资董事会的信中,周梅森如是说:“做了你们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我的大不幸,也许也是你们的大不幸,但是没办法,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就演好自己的角色吧。”

  在这次较量中,周梅森的角色很复杂:既是一位普通投资者,握有金丰投资70余万股的流通股,需要去争取自己的利益;同时又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具有很大的社会号召力,也就自然要承担社会道义上的责任。不过,在他看来,二者的身份是可以自然合一的,自己的角色定位非常清晰。

  “如果我不是一个普通投资者,我不可能这么深深地去理解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不知道其中有这么多血泪,有这么多伤痕,不会有切肤之痛。那么既然痛了,我就要呐喊。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我是不会忍气吞声的,不会让你打了我左脸,我还要把右脸伸过去。”周梅森说,“但另一方面,我又是一个作家,作家总得思索一些问题,作家是非常敏感的,尤其我又是一个写改革方面的作家,这么些年来密切关注改革的进程。我认为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是七千万股民的事情,七千万股民损失太大了,想到这些,我心情很沉重。这个事情我如果再不出来讲话,仅仅为了一点小利益就放弃的话,就违背了一个作家起码的良知和道德,所以从第二封信、第三封信开始,我就开始对整个股改和整个中国证券市场发言,这是顺理成章的。”

  金丰投资的股改方案最终被流通股股东否决了,这其中,周梅森“功”不可没。但面对着这样的结果,周梅森并没有人们预想的兴奋。相反,无论是在股东大会上授权代表发言,还是在投票结果出来之后接受媒体采访,周梅森都反复强调一点,尽管为了股改大局投了反对票,但希望所有金丰投资的股东们要珍惜金丰投资,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公司。

  和风车作战的悲哀

  自称“历史选择了我”的周梅森,并没有将自己局限在金丰投资的股改较量中,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整个股改大局。

  在与金丰投资进行第一次沟通的时候,周梅森只是以一个普通投资者的心态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并没有想到其中的复杂性。但金丰投资公布最终方案,前来做第二次沟通的时候,周梅森猛然醒悟,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金丰投资。当被告知所上调的方案是上海市国资委底线的时候,周梅森很恼火:“国资委凭什么定一个底线?既然六部委文件给了我们博弈的权力,那凭什么只准国资委定个底价,而不让我们还价呢?国资委公开表态说,和流通股股东一样,是平等的出资人,那么,我就拼命地去寻找那个平等的感觉,但我没有找到,为什么?他是出资人,他设了一个底线,他又躲在幕后不出来和我们沟通,这让我们怎么进行博弈?在我看来,他们就是在进行第二次掠夺。”

  周梅森迅速锁定了自己较量的对象:对于国有企业而言,自己真正博弈的对象不是上市公司,也不是控股股东,而是国资部门。“正是因为流通股股东们一直没有找到真正的博弈对象,总是把精力放在和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谈判上,所以就根本无法进行真正的博弈。”周梅森总结道。

  于是,一封致非流通股股东和国资部门的公开信——《恺撒的归恺撒,人民的归人民》很快在周梅森笔下诞生了。在文章中,周梅森愤怒地表示:“当你们中的某些人口口声声不能以股改的名义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时,你们有没有认真算过账?中国上市公司现在的国有资产有多少是国家的投入,又有多少是七千万股民的历年投入?你们敢把这笔大账和全国中小股民认真算一算吗?”

  对于周梅森挑战国资委的行为,有网友曾表示,周梅森其实是在扮演一个“唐·吉诃德”的角色,只不过是在和风车作战而已。周梅森对这种说法抱以苦笑。“一个周梅森是唐·吉诃德,但七千万个周梅森就是滔天巨浪。如果因为我的努力,能对中国股改和流通股股东利益做出贡献,哪怕是和风车作战,我也要作战到底。”周梅森说。“在这里我要感谢媒体和广大股民的支持,他们让我发出了声音,并且放大了我的声音。其实我没有说多少新东西,我所看到的,大家早就看到了。我声音既然放到了这么大,我就会坚持下去,一直到这种声音起到作用为止。让他们好好想一想,怎么对中国股市负责,怎么对中国人民负责,你们有没有负起这个责任。”

  正是出于这种理念,周梅森始终在金丰投资的股改过程中坚持自己的原则,尽管自己要求的对价仅仅和实际对价相差0.3股。在他看来,自己的坚持并非是和金丰投资过不去,而是着眼于整个股改,要尽自己道义上的责任,要通过自己的行动唤醒广大流通股股东的维权意识,让大家都认清谁是股改中的最大障碍,通过大家的实际行动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七千万股民都一起发出自己的呐喊,随着一家家侵犯中小股东利益的公司被否决,他们总有坐不住的一天。

  “我很希望国资委公开出来辩论,并且要明确他们到底是以官员的身份还是以出资人的身份来辩论,是官员谈官员的事情,是出资人谈出资人的事情。我要质问他们,凭什么你的资本就具有特权,而我们的资本就应该被掠夺,这是不公平的事情!也许我的言论改变不了什么,但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索吧。对于我来说,我或者见证中国股市的崛起,或者就见证中国股市的灭亡。”周梅森表示,“事实上,我并没有把希望寄托在国资委和有些僵化的体制上,我是把希望寄托在七千万中小股民身上。一要有维权意识,二要有股东意识。我们现在的股东没有积极主义精神,只有投机意识,这必须扭转过来。”

  坦然面对质疑

  由于周梅森具有双重身份,其挑战金丰投资乃至国资委的举动也遭到一些人士的质疑。对此,周梅森坦然地做出了回应。

  一位名叫皮海洲的在网上撰文指出:进一步分析周梅森所提出的两个投赞成票的条件,投资者不难发现,这两个条件其实是为周自己贴身定制的。每10股至少送3.8股,如此一来,周的持股成本就可以由目前的6元左右降低到4.40元左右;同时要求大股东作出4.6元以下不减持的承诺,这样大股东减持之时,周梅森自己也正好可以解套出局了。为此,他感叹道,本来在当前的股改中,投资者的维权之路就十分艰难,如今好不容易站出来了一个周梅森,广大的中小投资者盼望着他能够代表广大的流通股股东来主持正义,但没想到最后周梅森的“愤怒”也不过只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战罢了。作为一个肩负着社会责任的作家尚且如此,如此一来,这股民的维权之路又在何方呢?

  周梅森注意到了皮海洲的质疑,并向记者做了解释。“第一,如果我真正提出10送10,股民中一百个人有一百个想法,有人就会想,周梅森会不会像一些大股东、国资部门一样,发股改财。你明明成本很低,却非要人家10送10,你这不等于把以前那些流通股股东的血泪一下子吞了?第二,我提出10送3.8股,确实是站在自己的利益上考虑的。但如果一个被侵害者、被掠夺者不敢算自己的账,不敢为自己的利益挺身而出,你还能指望别人吗?周梅森不是救世主,你也不能指望别人来当救世主。如果每一个中小股东都能像我这样站出来,对侵害你的方案说不,这种掠夺就进行不下去了。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能救的只能是你自己,勇敢地站出来,对一切侵害你的方案投反对票,哪怕只有一百股,你也要站出来告诉他们,我愤怒了,不能再容忍了。我算自己的账,我也要求你们算你们的账。”周梅森很激动,“第三点,我之所以提出10送3.8股,目的很明确,就是挑战国资委的最高底线。不要小看这0.3股,如果我能打破国资委底线的缺口,就为其他公司的流通股股东们增加了博弈的空间。”

  不过,周梅森也从不讳言其对股改的支持,多次向记者提到股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并不是反对股权分置改革,相反,我恰恰是希望它搞好,希望它能比较彻底地清算历史原罪,我仍然是它的支持者,我仍然关注它,实质上,我的行为是对股改另一种程度的支持。我对非流通股股东也说过,你以为我的行为只是为自己争取利益吗?你错了!我是在为所有的股东争取利益,我们共同的利益。你们设想一下,如果这个市场被搞垮了,老百姓血本无归,还怎么进行融资?资本市场还能不能发挥它的功能?当狼把羊吃完的时候,狼也会饿死,哪怕你就是一只狼,你也不能采用这种杀鸡取卵的方式。从这个角度上说,我的反对的声音,恰恰是为了这个市场的健康发展。”

  也曾商海沉浮

  作为一个作家,周梅森可谓文坛重量级人物,著有中长篇小说《人间正道》、《天下财富》、《忠诚》、《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等,并有多部小说被改编为电视剧,被誉为“中国政治小说第一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也曾在商海几度沉浮。

  周梅森第一次投资的对象是房地产。他和另一位下海的作家一起办了一个房地产公司,拿出所有的积蓄到广东惠阳买了50平方米地皮,造了一座5层楼,但事实证明,这次投资是失败的。过了几年,他又跑到上海做房地产,搞了600多人的工程队同时建6座楼。苦苦奋斗几年后,手中有了积蓄,他又瞄准了股市,成了南京股市里的第一批大户,也经历了一眨眼赚几十万,一眨眼赔几十万的大喜大悲。

  正是有了这么丰富的社会经验,在面对输赢时,周梅森一向非常冷静。而对于股市的投资,他也逐步接受了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股市12年来,他不管自己亏得有多惨,总是认为是自己的投资策略出了问题,而不是市场出了问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只知道“罪自己”而从没有“罪市场”,直到这次股改。

  “1996年,我写的长篇小说《天下财富》就是写股份制改革的,就像我公开信里所写的,我曾经是那么地为股市欢呼,认为我们找到了一种既属于融资者、又属于投资者的一个市场。现在回头想,真的觉得很痛心。有的人讲,周梅森不但欺骗了别人,也欺骗了自己,我讲这不是欺骗,如果是欺骗的话,我自己不会入市,我是相信巴菲特长期投资理论的。”周梅森告诉记者,“我有一个朋友,1993买入一只汽车股,大约在12块左右,当时一起分析判断认为,中国是人口大国,工业化刚刚启动,汽车必然进入千家万户,这只股票将来会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一只股票。现在这只股票不到2块,从1993年到今天,而且从来没有给股民分过红,可以说是血本无归。刚开始,我反复思考我是不是投资错了,是不是选错了股票,这个产业是周期性产业,是不是我进入价格高了?但随着一次又一次的错,我觉得有些不对头了,我们面临的是制度性问题。”

  不过,尽管认识到了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周梅森并没有放弃价值投资理念,还是始终强调股民们要有股东意识,要有股东积极主义精神。他告诉记者,他非常关注金丰投资的发展,每年的报表都要研究。”股改之前,上海组织了一个房地产研讨会,金丰投资参加了,我立马打电话问公司为这个会议掏了多少钱,并明确建议,有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公司最好不要参与。他们马上向我解释,没有花钱。我说,到年底我要仔细分析你们年报,看你们支出有没有这项。”

  周梅森告诉记者,“他们在南京的金丰易居,在开办时我就去看过,问他们运行情况怎样,他们不知道什么意思,问我是不是换房。我说不是换房,我是你们股东,我来了解了解情况。他们撤走,我又去问为什么。我就是这样的股东意识,也希望其他的股民们有这样的股东意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