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庞约翰:做战略上正确之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0 中国证券报

  □记者李豫川北京报道

  11月28日,世界市值第三大的金融集团——英国汇丰控股宣布,公司执行董事长庞约翰爵士(SirJohnBond)将于明年退休,汇丰控股现任行政总裁葛霖将接任董事长一职。

  庞约翰于1961年加入汇丰,迄今已在汇丰供职45年,他领导汇丰控股从英国、香港
扩展至美国,并在中国内地建立了立足点。庞约翰爵士因通过一系列具有转型意义的交易,帮助拓展汇丰在亚洲及美国的业务而受到赞誉。

  分析人士称,庞约翰的退休可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但汇丰控股的战略方针将得到很好的传承。

  五年计划翻一番

  庞约翰20岁起投身汇丰集团,他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都贡献给了这家他为之服务的机构。他1988年当选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执行董事;1990年调往香港,负责整个汇丰集团商业银行业务;1991年出任汇丰集团全资子公司——美国汇丰银行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从1993年起,担任汇丰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并于1998年5月29日出任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

  庞约翰从未接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但这并未妨碍他执掌世界上规模第三的金融巨头。1998年,当庞约翰从前任浦伟士手中接掌汇丰控股集团主席大印时,该公司刚刚经历东南亚金融危机,盈利下降、成长空间缩小。庞约翰大胆地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提出了五年内股东总回报“翻一番”的管理目标。

  尽管当时许多人质疑他的目标,但到了2003年年末,汇丰集团市值由1998年的700亿美元翻了一番,已达1620亿美元;客户亦由1300万家上升至1亿家。与1999年1月比较,截至2003年11月21日,汇丰银行的总股东回报已达至209%的水平。

  庞约翰曾表示,汇丰集团要做“战略上正确的事情”。有分析人士称,汇丰控股的经营策略是以保守的传统方式营运,充分利用全球性品牌,从亚洲地区积聚庞大而低成本的资金,不断谨慎进行收购,把营运成本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向新业务灌输保守管理的传统,并形成良性循环。

  庞约翰执掌之下的汇丰集团在经营模式上与花旗、美洲银行等有很大差异。花旗以大型企业客户和资本市场的业务为主导,在经济增长期间表现会特别出色,但盈利稳定性远逊于汇丰以存款业务为主导的经营模式。在经济大幅波动期间,汇丰的业绩更有保证,也更加吸引投资者。

  另外一方面,庞约翰对汇丰控股的业务架构一直有着很清晰的思路,其盈利由美洲、欧洲和亚洲各占三分之一,以平衡风险。而在一系列收购兼并之后,这个“三分天下”的布局已经基本实现,最大限度地分散了亚洲地区的经营风险,目前,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控股,分支机构遍布约80个国家和地区,总资产超过1.15万亿美元。

  庞约翰有英国人的保守传统,但他的激情飞扬也总能出乎常人的意料。从1999年至2003年5年间,汇丰收购斥资近450亿美元。但在2004年初,当人们惊叹于他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实现,汇丰集团市值、客户总数、投资回报都翻番之际,庞约翰突然宣布,未来几年汇丰控股已无意对外进行大规模收购行动,特别是50亿美元之上的并购,但会考虑50亿美元以下的中小型并购。

  庞约翰在今年8月还称,由于日益活跃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不断推高企业收购价格,汇丰控股认为目前不参与竞购战是上策。2005年上半年,汇丰控股非但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收购,反而还出售了公司在巴西、法国、比利时和澳大利亚的一些业务。

  在庞约翰为汇丰控股制定的2004—2008年第二个五年计划中,汇丰控股的发展重心已由资产扩张转到重点业务与业务竞争力的“整体增长”。全球消费者金融业务将成为其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尽管庞约翰坚持“做战略上正确的事情”,他也不是十全十美。韩国是汇丰集团比较侧重的一个市场,但在2004年,庞约翰收购韩国第一银行(KoreaFirstBank)的企图却遭到了阻击,汇丰控股在竞标中败给了渣打银行。

  倾情内地市场

  几十年来,汇丰控股的业务重点一直在亚洲和西欧,尤其是香港,但最近几年,汇丰控股开始在中国内地市场大展拳脚。原因之一是汇丰控股主席庞约翰对中国情有独钟。庞约翰在亚洲生活了25年,痴迷于中国文化。汇丰集团目前近25%的雇员是中国人。

  庞约翰有这样的一个判断:未来10年,中国将是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发动机。在庞约翰执掌汇丰集团帅印之后的几年中,汇丰集团以惊人的速度和规模杀入中国内地市场。

  汇丰控股在中国最大的投资是在中国交通银行。2004年8月,汇丰控股与中国交通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汇丰以144.61亿元人民币现金入股交行,成为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股东。汇丰的入股比例为19.9%,接近中国

银监会规定的允许单一外资银行持有国内商业银行股份20%的上限。此外,今年上半年,中国建设银行首次公开募股后,汇丰控股也投入4.3亿美元的投资。

  此前,在2001年12月,汇丰银行斥资5.17亿元人民币收购上海银行8%的股权,成为第一家入股中资商业银行的外资银行。

  2002年10月,汇丰控股通过旗下的汇丰保险斥资46.8亿港元,购入平安保险10%的股权。2004年6月,汇丰保险又买进了1.256亿股平安保险IPO

股票,占到IPO13.88亿股股票的9%,此举使汇丰控股成为平安保险的最大股东,并成为平安保险惟一一家买进IPO股票的股东。同时,汇丰还斥资约2000万美元与平安集团联手收购了
福建
亚洲银行,并将其改组为平安银行。

  2004年4月,由汇丰控股62%的恒生银行,以17.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兴业银行15.98%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04年9月,汇丰集团旗下的汇丰投资管理(欧洲)有限公司,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在内地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该公司资本总额为人民币2亿元。

  汇丰控股目前正在寻求监管机构的审批,准备再投入10.4亿美元将对平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加一倍,到19.9%。庞约翰称,追加投资平安保险的计划,显示出汇丰控股对中国未来抱有十分强烈的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