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类柜台交易市场有望本月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3:31 深圳商报

  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酝酿新突破

  类柜台交易市场有望本月推出

  【本报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消息称,日前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非公开发行公司股份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即“三板市场”)代理报价过户的试点即将在本月中下
旬推出。该试点已经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不久之后北京市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的20多家企业将进入深交所的三板市场进行交易,由深交所提供硬件设施及相关技术方面的支持。

  参与公司可交易但不能融资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这次的试点是建立一个类似于OTC的交易系统,参与的各个公司可以在三板市场上挂牌交易,但是并不能发行新股融资。“我们主要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园区企业进入我们的代办转让系统主要是中国

证券业协会在管,反正技术已经准备好了,随时都能开始,现在就等上面一句话。”深交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个试点是在目前法律法规框架下推出的一个大胆探索,目的是在没有正式的文件出台之前,通过建立一个“类OTC”市场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

  可能分流现有主板资金

  一直以来,

证监会、科技部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都在积极尝试为中小企业、民营高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寻找突破口。市场人士认为,这个类OTC市场还有一个功能,那就是作为即将上市企业的“孵化器”,为那些高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发行全流通股热身。“这个事情是早就应该做的,我非常赞同。”颐合财经首席经济分析师张卫星如此评论,“这是证监会进行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的一个突破。”此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多次表示,要完善券商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适时建立新的交易平台和创新交易方式,逐步形成适应多种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张卫星同时也谈到了这个新市场设立后将会产生的影响: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资金分流,会对现有主板市场的流通A股造成一定的影响。“就像在一个大的百货商场旁边开了一个小商品市场,大百货商店的客流肯定要受影响,但也能补充大百货商店的一些不足。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必须要走这一步的。”另外,《第一财经日报》还从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得知,现在有很多企业以及其他工业园区都打来电话询问这件事,很多企业已经迅速作出了积极的反应。“但是我们必须要非常谨慎,还有些企业并不抱乐观态度,创新的东西也需要大家共同来推动。”园区管委会的一位人士称。(王春霞)

  相关链接

  何谓OTC市场

  OTC(OvertheCounter)市场:即场外交易市场或称柜台交易市场,是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形成的证券交易市场,市场参与各方由众多企业、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以及普通投资者组成,是一个分散且无固定交易场所的无形市场,主要采用协商定价方式成交。

  三板市场扩容年底提速

  年关将至,三板市场面临进一步扩容的态势。继ST猴王等5家退市公司转投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后,预计本月还将有5家左右的退市公司到三板市场报到。预计今年全年约有16家退市公司奔赴三板市场,三板挂牌的公司总数有望达到47家。(家路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