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我省掀起学习“两法”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54 新文化报

  ■记者追踪

  证监局:系列活动宣传两法

  吉林证监局副局长胡家夫表示,搞这个活动,目的是扩大影响,让广大投资者、社会公众知道新的《证券法》和《公司法》就要出台了,而且新法并不是对老法简单地修修补
补,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对很多制度性、细节性的内容,都做了比较大的调整。所以只有把这个法宣传好、学习好,才能做到守法经营。接下来证监局将集中力量搞一系列的培训和宣传活动。而且还将和深沪交易所联合,在辖区内搞几期培训班,对上市公司的董事和监事进行培训,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安排。另外,还将以知识竞赛、座谈会的形式,组织辖区内的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积极参加。

  “两法”渐行渐近,学习迫在眉睫

  新修订的《证券法》、《公司法》将于200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而12月4日为全国第五个法制宣传日。在此之际,对两法的宣传推广工作就成为各地相关部门的工作重点。昨日,记者在吉林证监局组织的两法宣传日活动中发现,我省两法宣传活动已经遍地开花。

  上市公司:放开手脚

  亚泰集团副总裁孙晓峰表示,两法的实施我们已经期盼很久,新《公司法》规定了可以成立“一人公司”,这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因为以前子公司的设立虽然是全资的,但还是要“制造”两个股东。另外,公司采取高管先吃透、然后向集团各部门、下属子公司推进的方式来学习两法,两法学习情况已经纳入管理层的考核中。

  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表示,以前对上市公司来说,对外投资额度不超过净资产50%是铁规,但有些时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上市公司的发展。两法对这一点进行了修改,对企业来说太重要了。公司现在正根据两法进行学习,并且对公司有关环节进行相应的修改。

  证券公司:跟投资者互动

  作为最贴近投资者的环节,证券公司在两法宣传上的作用不可忽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证券营业部已经采取各种形式来进行两法宣传,在东北证券和长财证券的一些营业部,工作人员纷纷走上街头,分发两法学习的传单。长财证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利用板报、传单、广播、热线等形式宣传两法,投资者的学习兴趣很浓。另外,证券公司自身已经着手修改一些业务流程和内部规章。但目前两法还以纲领性为主,证券公司期待更具体的规章制度出台。

  投资者:明确民事赔偿责任最重要

  “新的《证券法》一出台我就看了”,股民高先生表示,对我们普通股民来说,新法中明确各方的民事赔偿责任是最重要的。以前,证券市场中坑害股民的事情时有发生,比如银广夏案件中暴露出的上市公司虚假陈述、信息披露造假、违规担保等问题,还有咨询公司的股市“黑嘴”问题,以前投资者受到坑害,却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来维护自身的利益,这次新修改的《证券法》对出现这些问题的责任人将承担怎样的责任有了明确规定,还设立了投资者保护基金,这些对股民来说极大地提升了投资信心。

  吉粮期货:改制中学法体会更深

  吉粮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的宣传和我们公司的内部改制工作时间上很契合,因为吉粮集团正在进行改制,在12月底就要完成,这次改制就是按照新的两法来进行,所以我们体会得更深。而对于期货行业来说,我们希望监管层能出台一部《期货法》,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好地依法发展市场。

  本报记者 李雁程 实习记者 孙宪超(新闻编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