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燃油短期反弹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32 中国证券报

  □上海中期林慧

  受原油价格走势较弱、基金净空仓数量增加以及消费疲软等影响,上海燃料油市场依然看淡。

  以沪燃油0512合约来说,日前它以2960元/吨报收,结束了其历史使命。这是自050
9合约以来,首次低于3000元交割的沪燃油合约,充分显示了近期市场的偏空气氛。其余合约也持续下跌,基本上都跌至四个多月以来的低点。其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国际原油弱势不改。NYMEX原油期价自70美元/桶历史高位一路下滑,最低至55.50美元,至今跌幅达20%。但入冬后美国天气一直较暖和,且美国国内的原油库存又处于历年同期高位。所以,原油期价一路阴跌,至今未见明显回暖迹象。需求不旺是油价一路下跌主因。另外,国际市场原油供应依然充足。欧佩克11月石油日产量一直维持在3050万桶水准,较10月增加了60万桶。同时,欧佩克主席明确表示,OPEC希望全球原油库存能增加至可满足未来56天需求的水准,以避免油价大涨。这意味着短期内欧佩克很可能不会减产。国际能源机构则表示,今年九月份该机构要求26个成员国以日均200万桶的水平,在未来30天内向市场投放战略石油储备,投放量共计6000万桶。各成员国政府还将在今冬把剩余的1000万桶原油储备继续投放市场。这都将增加国际市场供应。而且,四季度需求旺季却迟迟没有出现,投资者对于本季度油价信心一路下跌,市场气氛明显偏空。

  其次,技术走势和基金持仓显示原油后市依然偏空。尽管市场人士多预计NYMEX

原油期货很可能在55美元附近出现明显支撑。但目前来看,55美元附近是否会出现大幅反弹值得怀疑。一方面,NYMEX原油技术走势依然偏空。尽管在55-56美元区域明显出现抗跌走势,甚至一度在感恩节前反弹,但在冲高至59美元上方后即宣告失败,随后是连续四根阴线(包括30日亚洲电子盘)下跌,技术性偏空迹象十分明显。另一方面,基金在油市的净空持仓已经达到5万余手。近期虽出现空单数量减少趋势,但多单增仓速度十分有限。从基金一贯的操作手法看,只要空单不出现大规模减少,则很难言油价已经触底。

  最后,国内燃油消费始终未能有效启动。尽管当前国内各用油企业库存量很低,往年此时正是国内油厂补库较多时期,但今年由于用户普遍预期油价仍将下跌,因而迄今未出现补库高潮。这令新加坡燃料油市场备受压力,近期跟随国际原油持续下跌。

  整体看来,当前沪燃油期货市场依然处于下跌过程中,但由于持续下跌已积累了相当的跌幅,尤其是国际原油尚未触底,但毕竟已经处于相对低位,一旦市场出现新的利多因素,短期反弹随时有可能展开。从30日国内沪燃油日内震荡加剧、多空都偏于谨慎看,短期反弹同样可期。不过从中长期看,鉴于国际原油可能尚未触底,下方低点仍会出现,投资者应谨慎对待近期市场可能出现的反弹。除非国际原油出现明显转势迹象,否则不宜抄底。此间尤其需要关注市场可能出现的、除天气和库存外的新题材,很可能会指引后期油价走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