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股东增持承诺到期股价暴跌 G华海掏腰包回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大股东增持承诺到期股价暴跌G华海掏腰包回购

  记者 陶俊

  近两个月来股价大跌约1/3的G华海(600521)今日公告,公司决定以不超过每股12.1元的价格,回购不低于500万股、不高于1000万股的社会公众股予以注销,以维护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

  回购期限为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公司将根据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授权,在回购期限内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购买时机。该项议案尚需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后方可实施。

  接替大股东护盘

  在此次公司宣布回购计划之前,G华海大股东曾公告过护盘计划,但因计划中的护盘条件没有满足而没有实际操作。

  G华海股改对价股份在8月16日上市。同日公司控股股东陈保华、周明华公布增持公司股份计划。若公司股改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公司

股票价格任意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10.30元,控股股东将买入公司股票,直至分别累计买足409.5万股或者公司股价高于10.30元。但增持条件始终没有达到,两个月的增持承诺期里,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10.30元以上。

  到大股东增持承诺到期的10月14日,公司股价收于13.48元。但此后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到11月25日价格已收于9.20元,下跌幅度达到31.75%。最近几个交易日略有反弹,昨日收于9.80元。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目前的股票价格表现与经营状况不相符,公司的投资价值被严重低估,有损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有损公司的形象。通过股份回购使公司价值得到提升,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维护公司资本市场的形象。

  公告称,本次不超过每股12.1元的回购价格是参照国内外证券市场化学原料药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并结合公司经营状况确定的。

  外部环境不利引致股价缩水

  公司今日公告称,公司2003年上市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2003年和2004年的净利润年增长率分别为58.40%和53.23%。公司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原料药供应商之一。8月16日公司顺利完成

股权分置改革,实现了全流通,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诉求一致,有利于公司的规范运作和长远发展。目前公司的市盈率远低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据公司财务顾问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报告,公司股价大跌的诱因是公司所在化学原料药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不利,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的销售增长放缓,毛利率有所下降。

  不影响正常资金需求

  公告称,若以回购1000万股计算,回购比例为目前总股本的4.27%,占实际流通股本的9.77%。预计不超过1.21亿元的回购资金来自公司自有资金。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回购资金的使用将不会影响公司经营活动的现金需求,回购完成后公司的现金流仍可以满足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预计此次不超过1.21亿元的回购资金,约占公司货币资金比重的64.50%,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3.85%。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且有1.8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公司可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资金安排。

  本次回购完成后,公司每股收益提高约4.75%,净资产收益率提高约18.17%。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提高约1.91个百分点,回购后流动比率约4.22倍,速动比率约2.81倍,仍能保持良好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