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斯威特系资金危局 > 正文
 

双面严晓群:实业起家却沉溺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郝倩 发自南京

  如果为严晓群简单画一张素描,我们会看到一个“双面”的严晓群。

  南京有有(YOYO)足球俱乐部主帅胡云峰回忆说,他在多个场合见过严晓群,这位斯威特的掌门人每次的穿戴几乎无一例外为一件蓝衬衫、普通西裤,以及一双布鞋。多年来,
浑身上下的名牌基本都是金利来或梦特娇。

  严晓群精力充沛,早餐可以一口气吃掉五六个煎鸡蛋还要外加牛奶、面包。而午饭则是可以划归工作时间的。如果工作至深夜,必是在办公室后面房间里一张小床上躺下便睡。

  这是大多数人对严晓群的印象。生活简单、有规律,鲜有变数。这与其在生意场上的想法多变形成对比。在同行看来,严晓群不缺少发现商机的睿智,却缺少商人必有的耐心以及对自己的清醒认识。虽然在严晓群看来,外界所说的“资本玩家”并不适合他,但是谈及实业,他的做法又有待商榷。

  一个操盘手的个性可以决定整个企业的脉络发展,这就是董事长严晓群对于南京斯威特集团的意义所在。

  严晓群本身就是实业起家,他靠着发明和生产验钞机掘得第一桶金,并在之后进入微波通讯领域。但是进入资本领域之后,他和斯威特,经过一轮超常规膨胀后,正在面临考验。

  有这么几件小事有助于剖析严晓群的个性。

  “胶粉”算得上是严晓群在沉迷于资本运作之后对实业的一次尝试。他当时发现一种技术,可以将

汽车轮胎碾磨成粉之后重新加以利用。严将此称之为“高科技产品”,并且为此在溧水成立了工厂。当年,电子通信、数据图文、电力设备和精细胶粉被严称之为“四大支柱产业”。但是,当年还被他列为的“胶粉”现在已经不在“主业”之列了。

  严晓群还不断有更新的想法。例如几年前,他就曾经和一名故交商量,是否要花费5个亿,将国外当时正在流行的成人游戏机引入中国市场,并且为此成立一家公司专攻这一市场。但是这一想法后来并没有实现。而后又有传言说严晓群瞄准了韩国的游戏项目,当然,此后也没有声息。

  在此之前,严晓群所经历的保健品、化妆品、药业等几次产业尝试也过早夭折。

  这些转瞬即逝的想法通常具有的特征是:大都不需要成立自己的工厂以及长时期的孵化培育。

  目前还被列为斯威特三大产业的制造业、消费电子以及文化产业中,也多少有这样的印记。

  例如斯威特之前对外高调宣称其要投资50亿元从事

等离子显示器的生产。之后50亿元的畅想变为黄粱一梦,而斯威特对外界的解释之一则是,投资周期过长,并不适合斯威特。

  在消费电子行业中,严晓群由于对手机非常有兴趣,所以从初始便一直想将这块业务植入小天鹅(资讯 行情 论坛),从而打造自己家电帝国的整个产业链。但这个资本老手并没有对市场进行过调研,也没有仔细考量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导致这一计划只停留在概念上。

  此外,严晓群还想过将“有有”塑造为白电品牌,并辅以“有有足球俱乐部”作为品牌支撑,却被业界质疑和小天鹅的主业发生了资源上的内耗。

  严晓群投资传媒业,不仅丝毫没有受益于这一曾被称为最后一个暴利行业的产业,反而留下一堆糊涂账。这也被同行指责为缺少经营传媒的能力和耐心。

  从中我们也足以看出严晓群在玩转资本之后,已经少有心思钻研实业。现在陷入了资金的困局,严晓群依然在投融资方面殚精竭虑地寻找解决方案。

  一周时限已到。上周还满怀信心地表示几天内便寻求到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的严晓群,现在选择了沉默。

  有一个亲近严晓群的企业家坦言,如若平安度过这次风暴,严晓群也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怎样才能认清自己和自己的企业。

  真能如此,对于严晓群来说,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