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IPO并非华山一条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23: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屠海燕

  日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玮,以“企业成长的机遇与陷阱”为主题,与当地三百余位中小企业家进行了交流。这位从事创业投资六年、投资了近百家企业、考察过上千家企业的实践家,生动而深刻地概括了成长型企业的生存现状,并为这些企业指明了融资选择的途径。

  陈玮归纳成长型企业的特点是:规模小、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有需要就会有产品;嗅觉灵敏,捕捉市场能力强;变化迅速——长得快、但死得也快;以技术导向或市场导向型企业为主,这类企业在深圳约占中小企业的50%;人员流动太大,稳定性差;管理层一般同时是股东,管理不规范;大多数缺乏资金。所以,它们生存的规律就是三个1/3:1/3能成功、1/3不好也不坏、1/3消亡。这些企业相信血缘不相信制度,相信公关不相信程序,相信技术、市场不相信管理。它们的要穴在于盈利能力的欠缺,原因是,这些企业重视资产实力不重视盈利能力,重视销售收入不重视现金流动,重视技术研发不重视市场开拓。

  有人把以上存在的毛病称为民营企业的“原罪”,但陈玮却认为这是先天不足的表现。直到2003年,从法律到经济环境方面,都没有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无论是上市还是贷款,一切都是为国有企业服务。陈玮曾多次呼吁对民营企业应该尽量宽容,就是因为原因出在政策方面,而非它们的“原罪”。

  针对成长型企业普遍急于融资的特点,陈玮提出“IPO是花环还是枷锁”的问题。他说,上市是标志,而不是目标。不规范的企业最好不要上市,只有希望做大做强的企业才能争取上市。理由是,上市就意味着所有资产已经归全体股东,你不再是老板,而是为所有股东打工的人;上市必须循规蹈矩,改掉一切不好的毛病,还要增加透明度等等,“你就是孙悟空,还有唐僧的紧箍咒管着”。所以,上市前要把一切考虑好,上市是让公众帮你把企业做大做强。上市难,退市也不容易。陈玮举例说,有的上市公司老总觉得整天在众目睽睽之下,规矩特别多,实在受不了,请求帮助退市,其实退市也有许多程序的,也不那么简单。

  陈玮指出,融资并非“华山一条路”,还可以争取创业资本的支持。而其基本条件有三:有高素质的管理团队;有完善的商业计划书;有清晰的盈利模式。陈玮针对成长型企业的现状,摆明了创业资本选择企业的条件:技术先进、

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管理团队诚信,综合素质高;股权结构简单、明晰;主营业务突出、成长性好;财务管理规范。而其中,第一条是决定性因素。陈玮用一位经济学家的话强调他的中心思想;“我更倾向于一个一流的创业家团队有一个二流的想法,而不是一个二流的创业家团队有一流的想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