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寻求来年经营突破 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2:12 证券时报

  寻求来年经营层面突破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年底加速

  本报记者 耿飞

  年关将近,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又变得热闹起来。本周以来,已有数码科技(000578)、津劝业(600821)、电广传媒(000917)、中成股份(000151)和金陵药业(000919)等多家上市公
司公告了其资产重组的情况。资产重组的戏年年都会上演,但是今年在资产重组中,很多公司不单是为了在报表上提高业绩,而是实实在在通过资产重组进行经营重组、寻求业务实质调整的新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成股份11月29日公告称,该公司将以2.9亿收购华业公司,而华业旗下的鼎鑫公司的水泥、熟料业务正是中成股份下一步业务结构调整的重要需求资源。此外,金陵药业将出资参与组建新的中山制药责任有限公司,这将有利于该公司中成药品的生产和销售。

  无疑,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活动对优化上市公司产品和管理资源结构(股东结构变化)、提高上市公司资产整体质量和经营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管理层要充分预估资产重组的效率与效益,不同重组方式绩效差距很大。根据以往情况看,股权转让类资产重组效果欠佳,因为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本身只能反映股权结构的变化,并不代表公司的经营业务活动一定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也就是说股权重组必须结合以后相应的经营业务重组,这种方式才会有效果。

  另外一种上市公司常用,且见效较快的资产重组方式就是资产置换,其重要内容就是将上市公司“劣质”资产同外部的优质资产交换。由于是采取整体置换形式,因而公司资产质量得以迅速提高,收益也可立竿见影。统计数据表明,资产置换类上市公司重组之后,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值有较大幅度增长,其利润、每股收益和资产收益率更是成倍增长。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方式的资产重组关联交易较多,交易的市场化程度低,短期得益较多,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还有待考量。

  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资产重组都要涉及重组后的业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关联交易的资产重组,以前屡屡出现利用资产重组来操纵利润、粉饰会计报表的行为。不少业内专家建议,为便于投资者判断,应加大资产重组信息的披露。对实施资产重组的公司所产生的重组结果,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实行分时点的披露制度,而且必须按资产重组项目、重组金额、账面价值、结算方式等内容公布详细信息,以便让投资者及其他信息使用者及时了解和掌握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关联方及其交易的变化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