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梅森将枪口瞄准云铝股份 是英雄还是小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48 南方日报

周梅森将枪口瞄准云铝股份是英雄还是小丑

  挑头将金丰投资股改方案送上断头台

  周梅森:作家.股民

  周梅森是一级作家,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作品《忠诚》、《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等都热卖。据悉,他1994年进入证券市场,曾是江苏最早的10个大户
之一,10年间几乎将所有的稿费收入全部投入股市。

  而金丰投资是他投资股市的最大败笔。从2002年6月开始连续买入金丰投资,持股量从几万股增加到70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其平均持股成本5.85元。按目前市价计,亏损在百万元以上。

  金丰投资于10月25日公布10送3.2的股改方案后,周梅森对此表示反对,并连续发出三封公开信对此进行呼吁,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周在一封公开信中认为,至少要达到10送4股或10送3.8股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金丰投资最后修改方案至10送3.5股并增加两项承诺,但仍未达到周梅森最初提到的投赞成票的条件。11月28日,周梅森委托报社记者到现场投了反对票。前日19时50分,金丰投资股改投票最终统计结果显示,流通股通过率为59.0734%,方案被否决。

  “我无意在财经界成名,最适合我做的还是畅销书作家。”电话那端,著名作家周梅森的声音有些疲惫。尽管如此,作为央视今年年度经济人物的候选人,代表流通股东成功将金丰投资股改方案送上断头台的周梅森,注定将成为中国股改大潮中的代表性人物。

  “我不是什么英雄,也不是救世主,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昨日,本报记者对周梅森进行了专访,他向记者透露,他还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约18万股的流通股。而这次,他依然将作为一名普通投资者,为争取在股改中合法的权利而战!

  强势介入 拉金丰投资下马

  清华同方被否,或是因为大股东的傲慢;科达机电被否,或是因为庄家控盘;而金丰投资10送3.5股改方案属于中上水平、董事会又积极诚恳沟通却被否,无疑是因为周梅森的强势介入。在诸多财经媒体对金丰投资和周梅森热炒之际,似乎都忘记了他在第二封公开信的末尾,有这么一句话:“金丰投资只是我和你们较真的一个仓促的开始,下一回合我们在云铝股份(000807)上见!”

  和投资金丰亏损严重不同的是,周梅森表示,“客观评价,在沪、深两市里,云铝是家难得的好公司,注重对股东的回报,连续3年都是高现金分红。”而他准备发难的,是之前云铝大股东冶金集团“违法持股”的问题。

  因为云铝股份还没有进入股改程序,周梅森表示,后续动作要等到方案出来再说,目前云铝方面还没有跟自己沟通过。“我现在该看电视看电视、该写东西写东西,很悠闲。”尽管一再表示无意在财经界成名,但此刻的周梅森很有些意气风发的味道。

  无疑,云铝公布股改方案公决之时,周梅森会再掀起一波浪潮。

  是英雄还是小丑?

  由于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身为作家的周梅森,而且又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对方案的不满,公开表示要投反对票,金丰投资的股改进程一开始就引起关注。而随着股改全面展开后,方案无论优劣全部过关,加上“投票门”事件的曝光,中小股东对进行股改公司的一些做法开始麻木甚至反感。周梅森在这个时候振臂一呼,可谓应者云集,而最终,金丰成为目前唯一一家方案在现场没有获得通过的公司。一些媒体开始把周梅森当作了为中小股东维权的旗帜和救世主。

  但谈到这个话题,周梅森显得有些疲惫。“我不是英雄,更不是救世主。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者,根据六部委对股改的精神行使我应有的权利。起初,我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轰动效应,但我想也许客观上我代表了流通股股东的意愿。”他自嘲地说,“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因金丰而知名度暴涨的周梅森也引起不少人的非议。有位著名的股改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周梅森凭什么代表中小股民,说穿了就是赚取知名度的小丑。如果不是亏了这么多,他才不会跳出来”。而周梅森计划写本有关股改的小说,似乎也有靠名气大赚版税的嫌疑。

  对于这些指责,周梅森很坦然,“我不是因为亏了钱才做这样的事,从来没想过靠股改给自己脸上贴金,也没想过做财经界的知名人物。如果条件合适,我的确会写篇有关股改的小说,但这是因为有文学价值。”

  对小股民不参加投票感到悲哀

  作家出身的周梅森非常直率,“说在股改中流通股东已经非常强势的话都是胡扯,虽然小股民数量上有成上千万,但其实是最弱势的群体。”

  虽然在金丰一战中,中小股东的话语权得到了充分体现,但周梅森表示非常悲哀。“虽然这么热炒,但最后参与投票的流通股东也只有20%多。”他为不珍惜自己权利的投资者悲哀。金丰投资并不是最差的方案,几十家不如它的公司都过了。他希望中小投资者都能站起来捍卫自己的合理权益,只有自己尊重自己的权益,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

  不过他也坦言,“金丰投资是个特殊的案例,有名人效应的因素,很难复制。”

  记者问他,事件始终有没有来自管理层的压力?他告诉记者,“没有压力,我的所作所为都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之内。”他希望,在后续的股改进程中,国资部门能改变自己的定位,不要只是作为负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管部门,设定一个对价的底线;也要作为国有公司的实际股东代表,站出来接受股民的博弈,“我实际上,只是跟风车在战斗”。

  周梅森自嘲自己信奉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买

股票都是连着买,可最后的结果却让他非常失望。他表示,大股东和小股民的地位严重失衡,“所以,我支持股改,支持全流通,但反对目前股改的一些做法”。

  在最后,他告诉记者,“股改推动后,市场跌到现在这样,我希望政府能设立平准基金,而且是高调地入场,以挽救股民的信心”。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