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宏源证券交出祥龙电业头把交椅 法人股处置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7:58 中国证券报

宏源证券交出祥龙电业头把交椅法人股处置开始

  □记者 陶俊

  2002年承诺三年内处置和变现法人股资产的宏源证券(000562),终于在承诺即将到期时找到了第一家下家。武汉工业国有投资有限公司愿意接手宏源证券所持祥龙电业(600769)23.28%的股权。

  宏源证券今日公告,公司11月29日在北京与武汉工国投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公司所持祥龙电业(600769)8,120万股国有法人股,以每股2.93元的价格转让给对方,转让价共计23,791.6万元。宏源证券将从此次转让中获得2,436万元的利润。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宏源

证券仍持有2,963.78万股祥龙电业法人股,占祥龙电业总股本的8.50%,为其第三大股东。武汉工国投持有祥龙电业23.28%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以25.70%的股份,替代宏源证券成为祥龙电业第一大股东。

  落实承诺

  针对证券公司不得投资实业的规定,宏源证券曾在2002年从信托公司改组为证券公司时承诺,对从大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处受让的11家上市公司法人股,将在受让后三年内转让,收回现金。

  宏源证券今日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是执行公司2002年底股东大会的有关决议,并落实公司对监管机构及公众投资者的承诺。该交易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增加资产流动性,壮大公司主业。

  本次交易总金额为23,791.6万元,而该项自营证券投资的账面净值为21,355.6万元。待相关手续履行完毕后,该转让产生的利润为2,436万元。收到的转让款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但是根据承诺,宏源证券尚持有祥龙电业8.5%的法人股仍然需要继续处置。

  公告披露,受让方武汉工国投是由武汉市经委、市财政局出资的国有独资政策性投资机构,注册资本2亿元。截至2005年7月,该公司总资产已经达到6.12亿元,资信状况良好,具有履行《股份转让协议》的能力。

  艰难起步

  转让所持祥龙电业23.28%的股权,是宏源证券承诺在今年底前转让11家上市公司股权法人股的第一起。实际上,宏源证券一直在寻求处置这11笔股权。

  宏源证券是从原宏源信托改组而来。2000年3月,中国证监会同意宏源信托改组为宏源证券。在之后的改制过程中,宏源证券将6.92亿元的非证券类资产和负债进行了清理,其中将5.2亿元的非证券类资产剥离给了大股东中国信达。作为补偿,中国信达除了用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规定的资产抵偿641.78万元外,将包括祥龙电力、*ST龙科(600799)等评估值5.04亿元的11家上市公司法人股,置换给了宏源证券。上述股权已于2002年底前完成过户手续。

  宏源证券当时承诺在置换的11笔股权过户后,三年内完成对这些股权的处置和变现工作。但是,其后两年多时间里,证券市场和政策预期发生变化,宏源证券此项工作变得异常艰难。

  宏源证券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正在积极与11家上市公司沟通有关

股权分置改革的意向及进展情况,以期探索未来利用股权分置改革契机逐步实现法人股市场化处置的手段。

  目前,除了氯碱

化工(600618、900908)以外,其余公司都还没有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关键是,由于11笔法人股资产质量本身并不优良,这些公司的股改给宏源证券带来的机会并不被市场人士看好。

  统计显示,除了锦江投资(600650)以外,前三季度其他10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4%以下。其中,当初持股评估值为9972.64万元的*ST龙科(600799)已经暂停上市,持股评估值3510万元的*ST圣方(000620)也挣扎在退市边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