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三大权证5日打包上市 业内人士称暴炒权证将退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7:4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亮

  “深市三大权证即将打包上市”的消息终于得到确认。

  深交所昨日发布公告称,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派发的233338057份欧式认沽权证(证券简称为“钢钒PGP1”,证券代码为“038001”)、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派发的214028600
8份百慕大式认沽权证(证券简称为“万科HRP1”,证券代码为“038002”)、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派发的113097855份欧式认购权证(证券简称为“鞍钢JTC1”,证券代码为“030001”),将于12月5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近期,热钱狂炒宝钢、武钢权证牵动市场神经。此番深市三大权证打包上市,无疑备受市场注目。

  “此举一定程度上将抑制市场对权证的炒作。”中央财经大学金融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韩复龄教授就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韩复龄指出,权证产品重返市场是对中国证券市场结构的完善和补充,值得肯定,但此前市场对宝钢、武钢权证的炒作显然过度。管理层在及时推出权证创设机制的同时,又及时增加权证供给,无疑有利于权证产品的长远发展。可以说,此次深市三大权证打包上市,标志着权证盲目投机开始转向理性投资。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宝钢、武钢三只权证已经将市场闹得天翻地覆,权证分流资金,A股市场濒临边缘化。当出现这种局面时,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加大供给,使得权证不再是稀缺资源。因此,管理层一方面允许创设权证,同时让三大权证集中上市。

  不过,市场是否会因此而停止对权证的炒作,还需要时间的验证。广州博信等机构的分析师就此指出,目前市场对权证的炒作已经背离其内在价值,即使接下来的品种集中上市,市场也一样会炒。因为权证产品大都有一个存续期,其极高的投机价值将吸引部分资金在其中反复运作。另外,权证炒作的不是权证本身的价值,而是在A股市场现行交易机制下,权证品种所独有的T+0回转交易、放大的涨跌幅限制等交易制度,这满足了相当一批资金的博弈要求和快速盈利要求。因此,这批资金绝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对权证的热情肯定会逐渐减弱。

  “权证炒作退潮最迟不会超过一个月,一些权证会很快回落到理论价值之内。现在就有大资金开始撤离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