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铝系再谋扩容 可能再添两家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收购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SZ)尚未尘埃落定,中铝又盯上了山西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000831.SZ)。至此,除现有的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96.SH)、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205.SH和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2.SH外,中铝系将很可能再添两家上市公司。

  11月28日,关铝股份发布公告说,公司注意到有媒体对公司20万吨工程建设情况和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报道,目前正积极核实并与相关方面联系确认。之前的11月25日,关铝股份停牌。

  记者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到,目前中铝与关铝正在谈判的合作方案是,由关铝股份与中铝股份共同组建一家新的有限责任公司。关铝股份以20万吨项目作为出资,在新公司中占49%的股份,而中国铝业以现金出资,在新公司中占51%的股份。

  关铝股份公告所说20万吨电解铝项目,于2001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实际生产能力可达22万吨,由于采用300KA大型预焙槽技术,该项目得到了原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计委的立项。当时的关铝股份信心百倍,“希望借此成为中国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基地”,但谁知此后却因此陷入资金困局。

  该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23.85亿元,尽管在项目建设之初,关铝股份就获得了工商银行总行10亿贴息贷款的支持,但这并没有完全弥补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公司曾计划增发1亿股,但之后因多种原因导致增发缓慢。随着2004年国家对电解铝行业加大

宏观调控力度,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实质上已处于停滞状态。

  由于资金紧张,盈利困难,加上现货氧化铝价格高企以及电力供应的短缺,关铝股份新建的20万吨电解铝产能一直未能真正投入生产,仅在2004年第四季度时进行了短暂试生产。这使得公司背负了巨大的利息支出,“每年要吞掉公司约2亿元资金,用于偿还贷款利息以及各项维护费用”。

  除去这个20万吨的项目,关铝股份原有的电解铝产业也陷入泥沼。在之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关铝股份称“根据目前电解铝的主要原料氧化铝粉价格上涨,同时电力涨价等因素,公司预测2005年1—12月份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将超过50%。”去年,公司净利润是6400多万元。

  面对关铝股份的困局,运城市经委的负责人曾经对媒体表示:“现在从关铝到市里,都非常着急,方方面面都在想办法。最好的办法,可能就是走联合的路子,与中国铝业合作。”

  如果关铝股份真能和中国唯一的大型氧化铝供应商中国铝业合作,便可以迅速扭转经营颓势。不仅解决上游原料采购成本问题,而且可以迅速化解资金困局。

  但目前双方谈判的进展并不顺畅,原因在于对20万吨电解铝项目如何作价双方还存在较大分歧。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铝业提出的合作条件非常苛刻,在与关铝股份共同组建的新公司里,中国铝业只愿意拿出2亿元现金,并且要取得控股权。

  而且,中国铝业的兴趣也许还不止于20万吨的电解铝项目,之前中国铝业就对外宣布,“将在年底前落实1到2个包括A股公司在内的收购项目”。海通

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铝业的兴趣是整个关铝股份”。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的一位人士甚至表示,中国铝业并不会满足一个救火队员的角色,甚至“它的胃口不止整个关铝股份,而是借此大好良机,完成整个中国铝行业的上下游的产业整合”。

  显然,如果不趁目前大好的谈判形势将关铝股份收入囊中,几年后,铝行业周期反转,中国铝业的整合大业将更为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