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研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G股板块:市盈率低至10倍市净率1.46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8:24 中国证券报

  □新疆证券研究所 钟精腾

  截至11月28日,已有151家公司完成股改,变为G股。统计表明,股改给市场带来了深刻变化,151只G股的平均市盈率及市净率均大幅下降23%,分别为10.18倍和1.46倍;流通股股东虽然股份增加,但整体市值略微贴权0.39%。若按10送3计算,A、B股价格比及A、H股价格比将明显降低,特别是后者将低至1.04倍,预示A股与H股基本接轨。

  G股板块:市盈率低至10倍

  送股是股改的主要对价形式,如果将特殊方案也折算成送股数,目前151家公司的平均送股水平为10送3.15股,其中单纯送股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为10送3.03股。天相系统显示,对价后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及市净率均分别锐降23%:截至11月28日,151只G股在对价“除权”后加权市盈率由13.23倍已下降至10.18倍,而43只大盘蓝筹G股加权平均市盈率更是低至7.42倍,其中G武钢、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G铸管、G首钢、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G西煤等市盈率不足5倍(以2005年三季报业绩计算);151只G股股改后加权市净率由1.89倍下降至1.46倍,近半的大盘蓝筹G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值,其中G韶钢、G新钢钒等目前股价更是仅为其每股净资产的六成及七成。

  “10送3”已成为衡量一家公司对价是否公允的标尺,可以预期未来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股改平均对价有望接近“10送3”的水平。以此为依据,可以计算出上市公司股改完成后估值水平的变化:截至11月28日,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7.89倍、1.71倍,那么,按“10送3”对价除权后,其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下降至13.76倍、1.31倍。

  与境外成熟股市相比,对价“除权”后的A股市盈率已明显低于香港恒生成份股的15.7倍及美国道琼斯成份股的16倍;与A股历史市盈率相比,对价后的市盈率也低于1996年2月14日大底的市盈率(16.89倍,当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529.25点),甚至逼近1994年7月28日市盈率的历史低位11.09倍(当日上证指数最低点为325.89点,深沪A股市盈率分别为8倍、13倍)。

  A股确已跌出投资价值,但投资者对目前市盈率仍需辩证看待。与1996年2月14日及1994年7月28日相近点位的业绩相比,2005年11月28日在册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周期类公司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整体业绩成倍增长。可以说,目前“低”市盈率很大程度是依靠周期类权重股的业绩“长”出来的。若剔除金属非金属及采掘业两大低市盈率的权重行业影响,目前的市盈率即从17.89倍锐增至23.01倍,或再剔除汽车、石化等权重行业的影响,其市盈率将上升近28倍;而1994年及1996年大底的低市盈率,是“跌”出来的:受三年宏观调控的影响,几乎所有个股与板块当时均随大盘泥沙俱下,深幅下挫。

  流通股股东:股份虽增市值微跌

  股改后市盈率及市净率的大幅下降并未引发G股的“抢权”或“填权”行情,相反,股改后大多数个股反而“贴权”下跌。统计显示,截至11月28日,151只G股非流通股东共支付了407.7亿元对价给予流通股东,但股改公告日以来股价的下跌,其原有流通市值“蒸发”了414.10亿元。相抵后,流通股东股改后流通股份虽然增加了三成,但股改后流通股东的财富反而亏损了6.39亿元,亏损幅度为0.39%。

  不过,G股两极分化明显:第一、二批股改试点公司,特别是一些盘小、成长预期较好的中小板个股,由于“炒新”等投机因素,这些个股股改以来大幅“抢权”或“填权”,如G天威、G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G卧龙、G物华等股改以来涨幅均在四成以上;但一些业绩下滑,或一些景气周期见顶的周期类大盘股出现大幅度“贴权”,如G金牛、G凯恩(资讯 行情 论坛)、G天药(资讯 行情 论坛)、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G西煤、G张江,股改以来“贴权”幅度均在二成以上。

  A、B股比价将缩至1.38倍

  股改以来,B股因“不参与股改对价”而重挫,同股同权的A、B股比价空间进一步扩大:A、B股加权平均比价从股改前的1.64倍锐增至11月28日的1.8倍。假设所有含B股公司的平均送股率为“10送3”,那么A股“除权”后,其股价大幅“下降”向其B股“接轨”,同股同权A、B股加权平均股价比将锐减至1.38倍。

  类似的,同股同权的A、H股加权平均股价比也将由目前的1.35倍变成股改后的1.04倍(假设含H股公司股改平均对价也是“10送3”),可见股改后同股同权的A、H股就完全接轨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