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股板块:寒冬渐去关注装机容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8:22 中国证券报

  □世纪证券研究所 张晓霞

  统计显示,目前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回升中。我们认为,虽然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投资者对电力行业的投资价值仍有一定分歧,但这或许正为电力行业的投资价值发现提供了一定的机会。因为当市场一边倒的时候,对行业价值的挖掘可能会由于从众心理变得简单化,而证券投资领域永远要面对的是投资价值的复杂性。

  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能够充分享受电力行业盈利能力全面回升益处的公司,主要是指那些具有一定装机规模,又具备较大装机容量增长率的公司股票,如G华靖、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利好因素正在聚集

  目前电力行业的利好因素正在聚集。“煤电联动”带来的电价提升正在提高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而第二次“煤电联动”又在酝酿之中;同时,我们判断

煤炭价格不会重复2004年一飞冲天的牛势格局,2006年煤炭价格将前高后低,即上半年高位震荡,下半年有所回落,在未来两年内,煤价将不再是制约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三季度环比数据也显示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得到回升。2005年第三季度,火电子行业的销售毛利率达到19.49%,虽然仍较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但环比上升了近6个百分点;净利率也已与去年同期相同,均为9%,环比上升了5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2.37%,较去年低0.8个百分点,但环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当然,同比数据也显示,电力行业仅仅在远离冬天,盈利能力尚未得到全面恢复。

  机构投资者存在分歧

  在基金持有的电力—煤气—水等一级行业股票市值中,电力行业市值占比较大。电力行业是基金的第二重点行业。综观基金在2005年三季度末的各行业配置,在所有22个子行业中,基金持有的电力行业市值位居第二,仅次于交运行业,属于第二重点行业。而全部基金持有的电力行业市值占行业流通市值比例达11%,位居22个行业的第10位。

  分各个基金来看,在主动配置型基金中,持有电力行业市值较大的基金有嘉实服务(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海富收益(资讯 净值 论坛)、中信经典(资讯 净值 论坛)等,其持有的电力行业市值均在4.5亿元以上。但是,他们对电力行业的配置有增有减:嘉实服务、海富收益的电力行业市值有较大程度的减少,幅度在30%左右;但基金科瑞、博时精选(资讯 净值 论坛)的电力行业市值的增幅在27%、78%。基金对电力行业配置比例的不同反映出,基金对电力行业的投资价值仍有分歧。这种分歧更明显地表现在不同基金对同一只电力股的持有状态上。以电力龙头股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三季度末,嘉实服务基金减持1443万股至2373万股;但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仍少量增仓至1550万股。

  从目前基金重仓的8只电力股被持有的情况变化看,华能国际被减持最多,2005年三季度末较上期被减持了1.04亿股。统计显示,三季度共有4只电力股遭到减持,依被减持股份数量多少分列为华能国际、G华靖、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共有4只股票被增持,依次为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其中粤电力被增持最多,达1395万股。

  关注装机容量增长率

  电力行业的利空因素将在2007年体现出来。2007年将是我国电力局部过剩的一年,上网竞价也将大范围展开。上网小时数在降低的同时,电价在竞争格局下也将有所回落。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对电力行业而言,需要重点关注在利空因素全面体现之前,能够迅速抢占市场份额、扩大自身装机容量,以取得规模效益的电力企业。我们统计了12家在2007年前装机容量有较大增长的电力企业(不包括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收购三峡电站剩余12台机组的信息已被市场全面消化了),其中,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G华靖2007年的权益装机容量增长率位居前5位,均达到79%以上。在这5家公司中,2004年底权益装机容量最大的是粤电力,为263万千瓦;其次是G华靖,为140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最小的是金山股份,仅有26万千瓦,较低的基数使其增长率显得较为巨大。

  G华靖(600886):公司大股东为国家投资开发公司,电力项目较多,股改完成后将按已定计划收购180万千瓦机组,包括北部湾、厦门、淮北各为2*30万千瓦机组,未来三年发电量将保持33%的增幅。预计公司2005、2006年每股收益为0.75、0.86元;公司拟增发3亿股,摊薄每股收益为0.49、0.56元,对应市盈率为10、9倍。公司目前估值即便考虑了增发摊薄因素仍有低估,建议“增持”。

  国电电力(600795):公司目前全资及控股公司的全部装机容量为944万千瓦,其中权益容量为562万千瓦。在建和规划的容量为1070万千瓦,其中权益容量为497万千瓦,公司的电量扩张步伐较大且清晰可见。未来5年内,公司发电量年均增长在15%左右。预计2005、2006年每股收益为0.50、0.60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9倍。建议“增持”。

  G申能(600642):至2008年底,公司投产权益装机容量为目前的1.56倍,达到473万千瓦,复合增长率为15%。预计公司2005、2006年每股收益为0.53、0.58元,目前市盈率仅有10、9倍,建议“增持”。

  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00):中国乃至世界的水电巨头公司,目前拥有三峡工程中的6台机组、葛洲坝(资讯 行情 论坛)全部机组,全部装机容量达691.5万千瓦。公司将在2015年前陆续收购三峡工程的其余20台机组,年均增加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具有稳定可以预见的收益。预计2005、2006年每股收益达0.42、0.50元,目前市盈率仅有16、14倍,远低于国际水电公司20倍市盈率,建议“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