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国股市权证四大悖论 是促进股改还是拉低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7:45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杨国成

  近期权证交易火爆,巨幅波动,成为市场最大的热点,市场人士对此议论纷纷,说法不一。他们的分歧主要集中在风险控制、资金分流、如何影响股改及推出的时机是否成熟等四个方面,令人称奇的是,争论双方都能自圆其说,从而构成权证的几大“悖论”。

  控制风险还是放大风险

  又是死死封住跌停,出不来。投资者小贾万万想不到,一念之差竟然让自己跌入万丈深渊。他是上周五1.75元买的武钢认沽权证20万份,当天收盘前还封死了涨停,1.86元,他挺高兴,小赚2万元。本来他也听人说过,权证风险较大,也是准备及时撤出的。但想想这玩艺儿一上来就连续三个涨停板,强势逼人,“没准下周还能再摸一下涨停呢,或者至少能高开吧,房子的首付不就出来了吗?”

  只是“贪”字一闪念,就被关了进去,还不知道什么价位能出来。眼见着不只是首付没挣到,又输进去一个首付。

  在连续创设制度面前,权证的风险被瞬间引爆。有权证分析师认为,认沽权证的推出,本来是作为股改的一个配套措施,保护流通股东的利益不受正股下跌的损失。即如果正股下跌,投资者仍能以约定的较高价格(武钢认沽权证约定为3.13元)卖给权证发行人。这样,无偿获得权证的武钢流通股东的风险就得到了控制。

  但从实践来看,对于在二级市场买入权证的投资者而言,其风险得到了更大程度的暴露,明显背离了推出权证的初衷。

  有分析师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这好比吃药治感冒,感冒没治好还带上了咳嗽。看来,有关方面得拿出新药来了,在监管上则需要更严格一些,比如更充分的信息披露。

  当然,更重要的是对投资者进行充分的风险揭示,让一般的老百姓远离权证风险。即使参与,也要有相应的风险控制手段。比如持仓比例要低些,尽量不过夜,设好止损点等。

  活跃市场还是分流资金

  先看一组数据。上周五,沪市成交额为61.92亿元,深市成交额31.75亿元。当天武钢认沽权证成交额19.04亿元,认购权证成交2.76亿元,宝钢权证成交22.38亿元。三只权证日成交额共计近45亿元。尽管有T+0回转交易的因素,但仍然可以确认,权证分流了股票市场资金,使年底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雪上加霜。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新产品开发部总经理章飚却有不同看法。他认为,权证并没有分流股市资金。因为股票与权证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产品。权证是高度投机性品种,参与的也是投机者。他们类似于股市的“敢死队”,是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一小部分人。他们即使不做权证,也不是股市通常的投资者。他们是风险的偏好者,也是风险的承担者。

  章飚认为,对于现在低迷的股票市场,权证的最大意义在于活跃市场。金融市场一定要有投机者,没有投机就会是死水一潭,就像现在的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相对较单一,理念与偏好大同小异,使市场流动性大打折扣。流动性的丧失必然使市场发现价值的功能丧失。比如,现在宝钢等一大批优质公司的估值都严重偏低。这样的市场,筹资功能就会自动丧失。而活跃市场是实现价值发现的前提。

  从这个角度说,权证的推出对证券市场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促进股改还是会拉低对价

  由于权证上市定价普遍较高,使武钢、宝钢的流通股东都获得了超出一般股改公司的对价水平。因此,有人担心,后续可能会有公司仿效,多送权证少送股,表面上,流通股东获得的对价水平不低,实际上到期后有许多权证可能是一张废纸,一钱不值。实质上是非流通股东少支付了对价。这种现象的蔓延无疑会拉低股改的对价水平,不利于股改顺利推进。

  对此,章飚持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权证的推出无疑是促进了股改。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在目前阶段实实在在提高了流通股东获得的对价水平。二是使像万科这样的公司的股改成为可能,因为其大股东几乎没有送股的能力。三是权证的引入,使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东更容易达成协议,权证成为双方谈判的“润滑剂”。章飚认为,即使供给的增加导致权证的价格下滑,流通股东的利益也不一定会减少,因为投资者可以相应要求非流通股东送出更多的权证。博弈双方最终会达成一个均衡结果。

  条件成熟还是需要创造条件

  对于权证交易中暴露出来的风险,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许多投资者对权证知之甚少,尤其是风险意识淡薄,而且交易、创设等相关制度准备得也不充分,致使权证风险暴露过大。因此,必须着力控制风险。

  但中信证券权证分析师薛继锐认为,从来就不存在一种东西,只能让所有人都明白了才能做。市场了解一种新产品需要一个过程,只有在不断实践中才能加深了解与认识。对投资者的教育也只能在实践中才能够有效完成。如果一味地等,永远也不会有“合适”的时机。

  也有其他几位分析师持类似看法。他们认为,为满足股改的需要,今年借股改契机推出权证,时机是比较恰当的。

  看法也许针锋相对,但分明看得出,即使是谨慎甚至苛刻的观点,也都是希望权证这一中国证券市场的新生儿能更好地健康成长。让我们共同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