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西南证券:股改使蓝筹股机会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4:55 北京晨报

西南证券:股改使蓝筹股机会显现

  在股改大方向已定的前提下,蓝筹类上市公司将会因股改对价而进一步彰显投资价值。不过,在把握蓝筹股投资机会方面,我们先要纠正两个误区。一是由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需得到国资委认可,市场误以为对价比例会受到限制;二是因蓝筹股业绩优良,对价会低于绩差股。

  国有上市公司对价比例并不低

  剔除清华同方,按照目前完成股改或公布股改方案的279家公司计算,10送3股以上的公司有201家。10送5股以上的有13家,13家公司中股改前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6家,与非国有上市公司数量接近,并不存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对价水平偏低的情况。

  高对价公司中绩优股居多

  在279家公司中,仅有特发信息、氯碱化工、京东方A等8家公司2005年前三季度亏损。1-9月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的有220家,其中,江淮汽车、G新钢钒等6家公司每股收益在0.30元以上。可见,蓝筹公司并不因为自身业绩优良,而在支付对价上吝啬。

  股改为蓝筹股提供投资机会

  此外,股改在分红承诺、权证收益、价值低估方面给蓝筹公司提供了多项投资机会,对投资者而言,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至关重要。

  在279家公司中,共有66家公司对未来分红作出承诺。而收益稳定、现金流状况良好的蓝筹公司很可能因此而使其

股票成为准债券类型,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

  近日权证的爆炒让一些投机资金看到了机会,而在权证发行的初期,因股改而获得权证的原始持有人往往获利颇丰。但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具备发行权证的条件。目前,A股公司中尚未股改但具备发行权证条件的17家公司中,有16家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绩优特征明显。

  全面股改后,多数公司复牌后出现了贴权走势,这往往会使绩优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目前,完成股改的146家G股公司中,市净率在1.5倍以下的就有61家,1倍以下的有18家。这其中包括有分红承诺的G宝钢、G

首钢等,尤其一些钢铁类G股,价值处于严重被低估状态。而在股改中,同样会有相当比例的蓝筹股出现价值被低估现象,因此呈现出投资机会。西南
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