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正文
 

平淡格局仍将延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平淡格局仍将延续

  □第一证券楼栋

  股改进入攻坚阶段后,指数的震荡幅度越来越小,蓝筹股的表现也是偶露峥嵘,题材型品种更多的还是一种短线炒作。虽然市场稳定的目的达到了,但市场缺少活力,在政策面维持现状的前提下,大盘短期仍将维持目前的窄幅整理趋势,大盘趋势不会迅速明朗。

  政策面、技术面难有兴奋点目前看,不光中小投资者犹豫不决,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的判断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在预期具有很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多数投资者都采取了观望思路,由此也导致成交量的萎缩和市场活力的逐步降低。

  从技术角度来看,沪综指目前在一个小箱体中整理,上档受到120日均线的压制,下方则有前期低点1080点一带的支撑,长期在一个不足50点的范畴中反复整理,势必影响指数的弹性。而且从当前格局看,随着5日均线再度下行,市场成本已经开始下移,股价重心又有走低趋势,上周三连阳所酝酿的多头气氛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打击。量能的严重萎缩也导致反弹无力,缺乏场外资金的关注,指数的小箱体整理仍将继续维持。

  目前具有领先特征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表现较好,距离压力线也尚有一定距离,这体现了盘中大盘股与小盘股走势的差异,也预示有部分资金在试探性的活跃,但可惜还没有改变市场发展方向的能力。

  热点持续性差是大问题近期盘中蓝筹股曾经有所表现,但持续性不佳。蓝筹股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是宏观调控所带来的业绩担忧,这导致机构之间分歧加大,相关个股震幅也随之加大。

  蓝筹股确实存在一定优势。其一,股改进入攻坚阶段,主板市场没有完成股改的一些蓝筹股后市有望采取相关的创新措施,类似权证、缩股以及承诺低价等方式也将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股改中,在大盘弱势格局中,创新最能够带给市场炒作题材,这也是蓝筹股进入后股改阶段后的机遇所在。其二,在针对个股的价值挖掘逐渐退潮之后,不少蓝筹股已经进入到了价值投资区间,进入四季度,个股业绩地雷也在逐渐增加,比较而言,蓝筹股对机构资金的吸引力在增强。

  尽管因优势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活跃表现,但蓝筹股要有持续性表现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经济周期影响而带来的行业拐点,大部分蓝筹股所处行业都有可能出现赢利能力下滑的趋势,宝钢近期调低明年一季度钢铁价格就说明了这种趋势随时有可能成为现实,所以蓝筹股难有大行情,随之也将制约指数的反弹高度。

  此外,虽然游资在市场中仍然活跃,也营造出了不少热点,其中最具有号召力的新

能源和重组并购都酝酿出了牛股,但这些板块或者个股的活跃并没带动指数真正走强。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权重小。这些个股多数属于成长性的中小盘个股,尽管能够吸引资金炒作,但最终对指数的贡献作用不突出。二是缺乏新鲜血液。重组并购往往能够带给市场典型的短线刺激,也存在一定的介入机会,但由于目前IPO停滞,市场中缺乏新鲜个股发行,也限制了这些题材型个股的炒作热情。由于游资一直秉持短线思维,往往前一天涨停,第二天就出现冲高回落,如果再加上市场弱势,游资的短线冲动反而有可能带来市场更大的波动,抛售压力在局部个股上也会加大,反而成为短线市场的负担。

  总体来看,目前大盘处于窄幅整理格局,市场的波动幅度越来越小,成交量也是越缩越小,如果没有外力的影响,市场的这种趋势仍会在年末这段时间持续下去。由于个股的可操作性较差,这段时间还是应该少动多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