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深交所就中小企业板指数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建立后股权分置时代市场走势风向标

    □记者 李宇 深圳报道

  深交所即将正式推出独立的中小企业板指数,为了便于市场全面了解中小企业板指数发布背景、编制方法以及对市场的影响,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就投资者重点关心的问题接受了
记者采访。

  记者:中小企业板指数的推出有何意义?

  深交所:首先,中小企业板指数的推出,表明中小企业板实施框架确定的“四个独立”已经全部实现,将成为中小企业板步入新的发展时期的一个重要标志,对推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中小企业板指数是第一个全流通市场指数,其推出既有利于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全流通条件下中小企业板的总体价格变动和走势,从而为投资者的投资操作提供更有价值的参照指标,又可以形成全流通市场新的定价机制和新的中小企业价值中枢,对于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市场走势具有风向标的作用。第三,中小企业板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运行状况。第四,中小企业板指数的推出,为深交所进一步开发系列指数提供了条件,为机构投资者开发新产品奠定基础。

  记者:为什么选择现在发布中小企业板指数?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立以来,交易一直相对活跃,特别是

股权分置改革结束后,市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提高,表现出独立的行情特征,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尽快推出独立的指数有较高的期待和迫切的需求。

  目前,中小企业板50家上市公司已全面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股改过程中因停复牌和股改方案等不确定性因素造成的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等不利影响已经消除,具备了中小企业板指数独立发布的条件,发布的时机已经成熟。

  记者:中小企业板指数在编制方法上有何特点?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指数定位于综合反映中小企业板

股票价格的总体变动,并可作为可交易的指数产品和金融衍生工具的标的物,因此指数的编制综合参考了深证指数系列的编制方法,同时吸收了巨潮指数编制中的成功经验。选样方面,确定为全部在中小企业板市场上市后并正常交易的股票,新股于上市次日起纳入指数计算;指数性质为综合性指数。

  指数成份股的加权方法沿用派氏加权,并以逐日连锁计算的方法得出实时指数。

  成份股以其最新自由流通股本数为权重参与指数计算。虽然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已全部完成股改,股权性质均为流通股,但其股份结构中存在着流通受限的部分,如大股东持有的股份、战略投资者和高层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等,为保持指数运算的连续性和可比性、增强中小板指数的可投资性和衍生产品开发潜力,在计算指数时使用了最新自由流通股本数为权重参与指数计算的方法,即扣除了流通受到限制的股份后的股本数量作为权重予以计算。

  选择以自由流通股本为权重的原因是,经实践证明,以总股本加权计算的指数因受到股份结构和股票价格不对等因素的影响,指数走势未能有效反映市场的变化,对

证券市场长期发展极为不利,以最新自由流通股加权的指数则在此方面具有优势,且可成为资本市场创新的有效工具。

  记者:中小企业板指数与深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有何异同?

  深交所:深证综合指数是以深交所上市的全部股票为计算范围,以总股本为权数计算的加权综合股价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是以深交所上市的具有代表性的40家公司的股票(含A、B股)为计算范围,以流通股本为权数计算的加权成份股股价指数;中小企业板指数是以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全部正常交易的股票为计算范围,以最新自由流通股本为权数计算的加权综合指数;三者主要在选样范围和权重设定两个方面存在差异。

  记者:中小企业板指数何时发布,发布后能否看到即时走势?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指数以第50只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交易的日期(2005年6月7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以2005年11月30收市价计算确定发布点位,于2005年12月1日起正式对外发布。中小企业板指数将通过卫星传送,投资者可通过行情系统看到指数实时走势。此外,每日收盘指数还将通过各类媒体定期对外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