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科达机电“庄家”浮出水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洪都航空持仓达450万股

  本报讯记者武斌报道: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在科达机电(600499)相关股东会议上,对其股改方案投出的641万股流通股反对票中,上市公司洪都航空(600316)占了450万股,是通过多个个人账户持有的。

  而洪都航空对科达机电的持仓乃是被迫行为。2002年5月,洪都航空将8000万元资金委托给北京富瑞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委托理财,而富瑞达正是科达机电的老庄,包括洪都航空的资金在内的委托理财资金正是被用来炒作科达机电的。委托理财到期后,富瑞达以科达机电的流通股抵债,洪都航空被迫成为科达机电的“庄家”。

  自从科达机电的股改方案被否决后,媒体的关注焦点一直在“庄家”身上,掩盖了其问题的实质。

  参加科达机电表决的流通股为17356384股,占流通股的48.21%,如果扣除450万股所谓庄家持股,其余12856384股中赞成票达10926695股,占84.99%。说明如果没有庄家持股集中投反对票的话,方案是不会被否决的。从第二批股改试点以来,另一个方案差点被否决的是G西煤,其原因也是因为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几个基金投了反对票。

  为何这两个对价接近平均水平的公司的方案遭到机构狙击,而一些对价更低的方案却没有遭遇否决危机呢?股改表决制度的设计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因为股改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到股改实施前,股改公司的

股票是停牌的,如果股改方案被通过,即使投反对票的股东,也没有不参加股改的可能。因此,对股改方案不满意的股东,必然会在股改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之前卖出股票,不参加股改,而继续持股的股东基本上都是接受股改方案的股东。

  但是,由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较差,持股量较大的机构,短期内不可能卖出其持有的股票,即使对股改方案不满意,也不得不参与股改。如果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不能在“拜票”时搞掂这样的机构,股改方案就较难获得通过了。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