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首席视点) 权证火爆带来三大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申银万国桂浩明

  自宝钢权证上市以来,权证市场演绎了一波又一波的火爆行情。对于权证市场这种难言理性的状况,舆论界毁之者甚多,誉之者甚少。即便是有人愿意给它某些正面评价,主要也是着眼于权证活跃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的拉动。

  然而,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权证交易能够持续火爆,必然有其内在的合理因素。事实上,对交易过程中的非理性行为进行道德评判并不困难,问题在于寻找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心甘情愿参与其中的原因。换言之,现在应该高度重视权证交易火爆这一现实给我们的启示。

  启示之一:交易规则影响巨大

  其实大家都很清楚,权证交易之所以如此火爆,最主要的就是T+0的交易制度和涨跌幅度比较大。T+0的特点在于,投资者买入

证券后,马上就可以卖出。这从某种角度来说,的确会加大证券品种价格的波动,由此也必然会放大风险。当年,管理层将
股票
T+0制度改为T+1,原因也就在此。不过,T+0交易由于能够让证券持有者在第一时间将证券卖出,这又有助于其迅速转移风险。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对于操作灵活的市场参与者来说,T+0交易更容易让他们控制风险。由于现在沪深证券市场上只有权证实行T+0,这种交易制度上的差异使得权证交易客观上具有了其他证券品种所不具备的优势地位。凭借这一点,它对市场短线资金的吸引力就大大高于其他品种,行情火爆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虽然作为交易制度,T+0和T+1只是在股票持有时间上有所不同,但从权证交易的实践来看,在特定时期它对市场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明显具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营造市场气氛的作用。特别是从一个大市场的视角出发,部分品种搞T+0,部分品种搞T+1,这只能强化T+0交易品种的市场地位。现在,仅有几个品种的权证交易在成交金额上已经占到了整个证券市场中非债券、基金交易的1/3强,且每每超过深市股票交易总额,有人估计以后还会超过沪市股票交易总额,而这无疑是交易制度在起重要作用。有鉴于此,加强对交易制度的研究已成当务之急。

  启示之二:财富效应至关重要

  权证交易能够持续火爆,与它所显现的财富效应也是分不开的。尽管很多市场参与者也明知权证价格不合理,可还是不愿放弃介入,其原因就在于他们在权证交易中发现了盈利机会。显然,权证在当前证券市场具有强烈的财富效应,这种财富效应甚至还扩散到相关的股票上。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一些大盘蓝筹股一直处于超跌状态,机构投资者纷纷撤出。但是市场形成了创设权证概念以后,这些股票却受此拉动出现上涨。在这里,投资的价值远不如权证题材的刺激。而所有这一切,就因为权证的财富效应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

  投资当然是为了盈利。再有投资价值的品种,如果不能给投资者带来盈利,它也只能被遗弃,这就是市场的残酷性。近几年来,人们一直感叹股市失去了吸引力,究其原因就是股指的持续下跌使股市严重缺乏财富效应。没有财富效应,怎么会有增量资金自觉介入呢?权证市场因财富效应而火爆,再次告诫人们,如果不能营造股市的财富效应,那么它在与权证市场的竞争中将会继续处于下风。而要抑制权证市场的非理性行情,最重要的是提高股市的吸引力。

  启示之三:不能忽视交易机会

  以目前权证品种的价格来说,明显是缺乏价值的,这也是创新券商争先恐后创设权证的缘故。但是不可否认,缺乏投资价值的品种在某种条件下还存在交易机会。也就是运行过程中价格的巨大变动,这就为短线操作提供了差价空间。

  客观而言,中国股市初生之时,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并没有多少投资空间,彼时它就一直是以交易机会大而著称的。当然,这种状况并不正常,过多的股市泡沫也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却步。后来市场崇尚价值投资理念,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可现在看来,也存在以价值投资涵盖一切、忽视市场交易机会的现象,市场存在股票分析等同于财务分析、股票买卖当作债券买卖的现象。以致于宏观经济增速才回落0.1个百分点,很多绩优蓝筹股就没有人要了。这种以一概全的投资思路显然也未必合理,更不符合投资规律。

  权证火爆的行情实际上告诉人们,市场中的交易机会很大,也是可以把握的。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重视价值,把它作为投资的重要前提是对的,但这并不等于可以忽视、甚至是无视市场的交易机会。即便这种交易机会的背后是投机,但只要这种投机没有违规,也应该有它存在的理由。从权证交易的实践中人们可以联想到,如果能够有序发现股票市场中的交易机会,并予以合理的引导,那么场内资金并不会过度挖掘权证的交易机会,整个证券市场也能够形成投资有机会,投机有空间,和谐运行的境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