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权证火爆引发猜想 券商利益暗推T+0交易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3: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戴奕 来源:中国经营报

  “T+0的问题,我们目前还在研究阶段。虽然目前还在一步步的进行中,但并没有确切的日程表,更没有像此前市场上说的那样准备挑选一部分股票试行。”11月22日,上交所一位高层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看看市场各方对于权证炒作的疯狂程度,计算一下权证每天的交易量占整个市场交易量有多大的比例,你就知道为什么大家会希望尽早实行T+0了。”一位自称每天交易几十次的投资者这样告诉记者。

  “据我了解,券商和基金公司都非常希望尽早恢复这一交易制度。”中信证券一位营业部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权证火爆引发猜想

  宝钢权证,一个“股改进程中出现的价值几乎为零的品种”,在其上市交易之后的火爆程度令市场各方大跌眼镜:不仅涨幅惊人,且换手率更是高得离奇。市场人士分析,这一“奇迹”出现的根本原因一方面与其“稀缺性”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其独有的T+0交易制度有关。其巨大的交易量和惊人的涨幅,让投资者们看到了获利的希望,因此,市场对权证的热情很快演变为对股市恢复T+0交易制度的呼声。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协调下召开的16家券商研讨会上,与会券商普遍认为,股票实行“T+0”交易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应尽快在中国股市恢复实施。这一消息顿时成为T+0交易制度即将恢复的“确凿证据”。市场更由此认定,既然一个价值几乎为零的权证品种都能因为T+0的交易制度而如此活跃,那么如果股市真的恢复了T+0的制度,整个市场是否会立即摆脱颓势,展开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基于此,“T+0交易制度即将恢复”的消息开始层出不穷。

  前述交易所高管在与记者交谈中说,他“个人认为”目前交易所并没有迫切恢复T+0制度的想法。“T+0制度仅仅是一种正常的交易制度,依靠其来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甚至制造牛市,是很不理智的。”

  但另有消息表明,明年恢复T+0交易试点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透露,考虑到目前上证50成分股、上证50ETF的交易制度变革还在讨论研究中,目前尚没有如何引入T+0交易制度的详细方案。此外,权证T+0交易对市场形成的影响也需要考虑。

  11月23日,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在北京表示,新《证券法》删除了有关T+0的禁止性规定,深交所将积极推进交易制度和方式的创新,研究推出协议转让、T+0及含有做市商制度的混合交易方式。这样看来,深交所在恢复T+0方面很有可能走在上交所前面。

  市场观点分歧

  尽管T+0何时恢复、如何恢复,目前仍然各有各的说法。但记者向前述交易所高管求证时,却被告知“目前对T+0并没有确切的说法或计划”。该人士表示,恢复T+0在技术上和法律上没有太大的障碍,但是到底会给证券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很难说。

  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显然支持尽早恢复T+0交易制度。“权证的热炒真的是无理性的么?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先设想权证的市场表现,然后把与此不同的市场表现定义为无理性?”张长虹反问记者,“其实权证的火热表明,具有便利性的交易产品更受市场的欢迎。而这一产品在中国股市的稀少决定了其必将备受市场关注。同样,恢复T+0必然会引起市场的变化,这在于交易的产品的价值提高了,毕竟T+0增加了交易的便利性,让资金的趋利性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同时让投资者增加了纠错的便利性以及充分的选择性。”

  张长虹并不赞成外界传闻的先进行T+0试点的办法,而是应该直接在A股市场上全面施行,原因在于T+0在技术上完全成熟。“只要管理层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和监管办法,完全可以对证券市场起一个正向的作用。”他强调。

  但是反对的观点听上去也很有道理。“对于市场而言,T+0交易制度也不是完全代表市场可以走牛,其风险和收益同样是相辅相成的,只是公平交易和市场交投活跃罢了。”港澳资讯田文斌反复强调,不要因为股改和权证的火爆,就对恢复T+0寄予厚望。“这只是一个交易制度,对证券市场走牛还是走熊不起根本性作用,只能是助涨助跌,从而增加市场波动幅度。这对管理层而言,真的是愿意看到的么?”

  田文斌举例说,1994年交易制度是T+0,但市场却跌到325点。近几年来,市场持续阴跌,大熊市使得市场交投清淡,T+1交易制度是原因之一,但主要原因仍然是证券市场制度上的缺陷和市场信心不足所致。

  代表券商利益?

  “恢复T+0制度是为证券公司走出困境提供了有利条件。”中信证券一位营业部经理坦言,“据我了解,券商和基金公司都非常希望尽早恢复这一交易制度。”

  2004年,券商收入排名前20位中,除了中金公司经纪业务量低于50%以外,其余均在90%以上。随着券商不断的关闭、托管或重组,在市场中残喘的券商普遍认为,恢复T+0制度是最为现实的自救途径。这是由于T+0制度必然提高投资者的交易频率,同比增加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

  记者在一份券商内部报告中看到,该券商除了反复提到恢复T+0制度对其自身的种种好处外,还认为T+0制度可以为股改营造好的市场环境。T+1制度可以压制投机,相应地牺牲了部分流动性。陷入熊市5年以来,中国股市流动性不足的弊病被屡屡针砭。显然T+1制度并不适合目前市场环境。“股市交易疲软,投资者丧失对股改热情,客观影响到了股改效率。”这份报告说。

  但是一位券商高层却告诉记者,当初推出宝钢权证的目的在于活跃市场,帮助股改顺利进行。“采用T+0交易制度,宝钢集团又拿出40亿元资金做出增持承诺,目的是营造价值投资的市场样板。”但出乎意料的是,宝钢权证自上市以来就处于失控状态,风险提示也好,查处违规也罢,都无法遏止其被爆炒的局面。“全面或试点恢复T+0制度究竟利弊各占多少,很难定论,所以近期恢复T+0交易制度几乎不可能。券商希望恢复T+0制度和管理层实施恢复T+0制度,那是两个概念。”这位高层说。

  益邦投资袁洪波则认为,目前遏制证券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是缺乏投资价值和市场信心,刺激投机是难以真正“唤醒”股市的。“之所以有人提出恢复T+0交易制度,更多的是代表了券商的利益,因为恢复T+0,肯定会活跃交投,创造更多的经纪业务收益,而这一块是券商业务中最稳定的无风险收益。”

  链接

  凡在股票成交当天办理好股票和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就称为T+0交易。通俗地说,就是当天买入的股票在当天就可以卖出。

  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T+0交易;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开始实施T+0制度。但自1995年1月1日起,为保证股票市场的稳定,防止过度投机,中国股市改为实行T+1交易制度,即当日买进的股票,要到下一个交易日才能卖出。这一制度一直沿用至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