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风云) 权证搅动大盘闷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28 中国证券报

  文/记者徐建华上海报道

  权证无疑是近期市场最“火爆”的投资品种!从近期G武钢放量上涨、大盘成交却未明显放大的情况来看,权证对市场仍具有正负两方面的影响,权证创设制度能否为上下两难的市场开辟出新的上涨通道也仍未可知。

  供不应求引爆权证

  权证的火爆有目共睹,权证的风险也众所周知,但从宝钢权证到武钢权证,权证的火爆走势始终能够延续,甚至连近在眼前的创设都不能打消投资者追捧权证的热情。权证的火爆究竟还能持续多久?

  有分析认为,权证之所以能够持续火爆,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相对于需求来说,供给严重不足,致使大量资金追逐少量权证;二是权证交易的T+0制度有利于投机资金快进快出。包括宝钢权证和武钢权证在内,目前上市交易的权证共有13.357亿份,总盘子甚至远远小于类似G武钢流通股的数量。而且权证绝对价位较低,吸纳的资金量并不是很大。但目前市场追逐权证的资金量却相当庞大,武钢权证上市首日在涨停价上就有超过21亿份买单,涉及金额超过19亿元。如果说此前宝钢权证盘中巨大的成交量是T+0制度的魅力体现,所涉资金可能不像其成交量所表现的那么大,那么,武钢权证则让市场看到了追逐权证资金的绝对量也相当惊人。

  不过,无论是宝钢权证还是武钢权证,其价格都已严重偏离了理论价值,尤其是宝钢权证的偏离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问题是,这种偏离究竟还能持续多久呢?对炒作权证的资金来说,一个迫在眉睫的压力就是武钢权证的创设。最新消息显示,周一将有10家创新试点券商创设的11.27亿份武钢认沽权证上市。这一规模远远高于市场预期。可以想象,下周二新设的武钢认购权证也极有可能上市交易。由于权证可以连续创设,如果其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券商就有动力继续创设,因此理论上来说,权证的供给几乎可以无限增加。

  无论从速度还是规模上看,权证的创设都超出了市场预期。随着创设权证的上市,权证市场的供求关系将迅速改变,权证的价值回归之路恐怕也将马上展开。对于武钢权证来说尤其如此。权证的火爆表演或许偶尔还能出现,但价格长期偏离理论价值的一幕恐怕很难持久出现。

  权证刺激正股活跃

  除了火爆的权证外,G武钢本周连续放量上涨是市场的另一大看点,而这也要完全归功于其权证的创设制度。根据创设权证的有关规则,创设认购权证需要全额履约担保。也就是说,如果券商要创设武钢认购权证,必须在结算公司存入相同数量的武钢

股票。如果创设武钢认购权证的券商手中没有足够的武钢股票,就必须从二级市场上购入。正是这一预期推动了G武钢近几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成交也连续放出天量。

  更重要的是,权证创设所带动的显然不只是一个G武钢。在G武钢连续走强的同时,包括G宝钢、G新钢钒、G长电等已经发行或将要发行权证的个股也明显表现强势。G中信因为能够从创设权证中获益,其股价也显著上升。创设预期也使得有可能在今后股改中使用权证的银行股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市场对于权证的评价因此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此前宝钢权证火爆之时,投资者却心存股市“失血”之虞,这一点在大盘日益低迷的成交量上表现得十分明显。有分析认为,很难判断权证究竟从市场上抽离了多少资金,但其抽走的无疑是最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因此,权证在从市场抽离资金的同时,也从市场上抽走了人气。

  但随着创设制度的推出,尤其是相关个股的放量走强,权证活跃市场的作用初步显现。有分析认为,虽然权证的活跃可能从市场上抽走部分资金,但多是追逐短线收益的游资。相反,券商为创设认购权证而购入相关正股,却可以为市场注入数量可观的新资金,而且这部分资金相对较为稳定,更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市场会否另辟蹊径

  武钢权证只是第一只进行创设的权证,包括宝钢权证在内的其他权证也都存在被创设的可能,而有资格发行权证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大盘蓝筹股。这自然引发了市场的丰富联想。武钢权证激活正股的效应能否延续到其他大盘股,甚至为目前上下两难的股指找到一条新路呢?

  显然,权证的火爆使得流通股股东更容易接受以权证方式作为对价的股改方案,非流通股股东由于实际付出有限,也会支持这种对价方式。因此有分析认为,权证的火爆很可能使得今后大盘蓝筹股在股改中更多以派发权证作为对价。那么,如果今后“武钢效应”发生在其他大盘股上,市场很可能在权证的撬动下打破目前的僵局。尤其是今年以来,上证所负责人曾多次表示争取在年内推出上证50ETF权证,上证50ETF权证的规模可能会比较大,涉及股票更是规模巨大,一旦创设应用到该权证上,其对上证50成份股乃至整个大盘的撬动作用将远远大于目前所谓的创设概念股,市场因此开辟出一条新的上涨通道也并非没有可能。

  但也有分析师对上述观点持谨慎态度。首先,权证的火爆程度决定了券商创设权证的积极性,从而也决定其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带动相关正股活跃的作用。随着权证市场的大规模扩容,权证的火爆表演很可能会因此偃旗息鼓,因为权证价格高于理论价值是券商创设权证的动力所在。由于目前创设权证需要全额履约担保,券商创设权证的成本相对较高。有分析认为,只有当权证的价格超出其理论价值一倍时,券商才有动力进行创设。一旦权证价格迅速回落,券商也将失去创设热情,权证对相关正股的带动效应也将明显下降。

  其次,即便权证能在一定程度上活跃正股交易,但真正决定一只股票长期走势的仍是股票的内在价值。一旦权证价格回落导致券商失去创设动力,甚至回购注销所创设的权证,那就很可能意味着相关股票价格的大幅滑落。从这个角度考虑,寄望权证带动大盘出现转折可能是一种奢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