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电采暖也有节能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09:57 中国证券报

  □殷鹏

  都说电热地膜式采暖费电,用了它无异于家里养只电老虎,但如果懂得节电之道,电采暖并不那么可怕。我生活的小区采用了电热地膜的供暖方式。进入北京的采暖季将近两个星期了,这些天,邻居们都变成了“爱迪生”,对如何节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下是他们家中电采暖的实测报告。

  A.邻居张家:使用面积79平方米,所有房间都是朝南。

  前天晚上11点半打开的,主卧、书房、客厅都开到20度,第二天早上10点半的时候,书房和客厅温控器的指示灯都变成了绿色,表明已达到设定温度,主卧的指示依然还是红色,11个小时走了30多度电。

  B.邻居赵家:使用面积97平方米,西北朝向。

  周末对所有房间都进行一次全面的使用测试。周六晚上10点开的。

客厅、主卧温度定为20度。周日白天设定的温度为15度。到下午5点的时候把客厅、主卧、次卧的温控器开关全部设定温度为20度,直到晚上10点。晚上10:20分左右,温控器全部调到25度,到周一早上7点,地热工作了一天两夜后耗了100多度电。

  C.邻居宋家:使用面积57平米,房间朝向北。

  晚上8:45分开的,温度设定在25度,到第二天早上7:30出门,共耗电40度。在不开地热的情况下,宋家的用电基本上是每天4到5度,由此推断,宋家的地热将近11个小时大概用了35度电。以上,邻居们只测出了用电量,我们倒底要付出多少电费呢?现在北京市每度电是0.48元,为了鼓励电采暖,政府对采用电采暖的住宅小区有政策优惠,每天22点至次日6点,每度电是0.2元,所有由此推算出的全年采暖费,大家觉得还不算高。当然,由于目前北京正经历着多年未遇的暖冬,因此现在用电量的多少还不太能说明问题。

  我还想介绍一下我的节电方法。关于使用电热方式采暖费电一说,在买房子的时候我就有所耳闻,因此很早以前我就开始研究应对的招数。

  方法一:买房时,在选择房屋朝向上,一定要朝南的。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前些天我去了对门的邻居家作客,他家的房屋完全是朝北向的,白天不开采暖真是受不了。而在我家,白天的时候阳光很充足,根本不用使用采暖设备。但开发商也很精明,每平方米我要比邻居多付500元

房价

  方法二:地面

装修时清一色使用地砖,而不用地板。沙石的导热性比木头要好得多,如果要是把地热膜上罩个“木头盖子”,那热量还不都传到邻居家去了。

  方法三:尽量不开地热采暖。北京今年是个暖冬,根本不冷,而且这个小区的房子保温做得不错,晚上回家,即使不开地热采暖也觉得很暖和(也可能是邻居家开了)。家里绝大部分地方是没有人活动的,也没有开地热采暖的必要。半夜的时候会有些冷,但在床边开个电暖气已经足够暖和了,它的功率是2500瓦,即使开到最大,使用8个小时才用20度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