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业界观察) 沪铜伦铜比价缩小是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26 中国证券报

  □香塘伟业吴守祥

  随着国储在国内连续释放铜库存以及国际基金在LME上大肆挤空,沪铜、伦铜走势进一步背离。沪铜经过前日暴跌后,笔者根据收盘价(35380/4040)计算,它们的比价逐步缩小趋势更加明显。

  国外订远期国内抛现货

  人民币升值的第二天,笔者曾指出,人民币升值将打击反向套利者。LME三月铜自从突破1989年历史高点3304美元以来,在基金买盘推动下迭创新高。目前最高为4245美元,上涨了近千美元;而沪铜多头早已显得力不从心,买盘日渐衰竭,保值和投机抛盘压力逐渐集中。随着国储在国内连续释放铜库存以及国际基金在LME上大肆挤空,沪铜伦铜走势进一步背离。它们的比价逐步缩小,这使买沪铜、抛伦铜的反向套利者吃尽了苦头,而且短期还看不到他们有喘息的机会。

  目前精铜的进口成本为:进口成本=(LME三月期价+现货升水+运费)×

汇率×(1+增值税)×(1+关税)+杂费,如果汇率按8.08:1计算,得出正常比价应该是9.8:1左右。近期国储在国内持续释放库存行动,使沪铜伦铜比价持续走低,最新已接近8.75水平。有人算了一笔账,如按当前市场比价8.8来计算,每进口一吨铜要亏损4300元左右。但笔者以为,据此认为国内精铜进口贸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还缺乏根据。因为最近两年来平均每月我国精铜进口都在10万吨以上,而比价基本都处于9.8:1之下,很难想象贸易商们如此长时间地忍受巨额亏损。事实上,贸易商完全可以利用现货市场巨大升水机会,采用类似于“买期保值”方法,在国外订远期合同,在国内抛现货。当然,这样做也有一些风险,但只要现货相对于期货巨大升水保持存在,贸易就可以一直做下去,毕竟中国是大量缺铜的国家。

  比价缩小是大势所趋

  笔者以为,通过研究世界经济特别是

中国经济增长,对于铜的需求来预测铜价很有意义,但对于研究比价关系没有多少帮助。比价是由汇率、税费(包括与汇率、税费相关的政策导向)以及短期局部(或区域)供求状况决定的,而且沪铜伦铜比价逐步缩小是大势所趋。

  首先,由于人民币存在继续升值预期,目前看似不合理的比价,将来也许就是合理的。因为人民币逐步小幅升值,符合市场长期预期。目前即期汇价已升至8.08人民币兑1美元,1年期汇价为7.8:1。在这种预期之下,沪铜价格受到压制是正常的。

  其次,上调精炼铜出口关税、降低精铜和废杂铜的进口关税,是导致比价下降的重要原因。中国与产铜大国智利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从2006年1月1日起,中智两国将在货物贸易上实行零关税,这样中国原来征收的智利铜2%的进口关税将取消。今年1-9月,中国精炼铜出口总量达到68474吨,较2004年同期下降40.9%。据报道,

国家发改委提议将2006年铜出口关税从5%上调至20%,以抑制铜工业部门过度投资。有关部门还计划降低废杂铜进口关税,降低进口环节成本,促进行业有序稳定发展,保障铜供给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再次,国内铜供应增长迅速,进口依存度下降,进口产品结构变化,也是导致比价下降的重要原因。据《有色金属统计》,中国每年精炼铜进口量大约占到中国所需总量的1/3,铜精矿进口量相当于中国所需铜精矿总量的2/3。今年1-9月,精铜累计进口量仅同比增长11.4%,累计进口值却增长43%,高铜价造成的影响极为明显;精铜矿进口增长高达40.2%,而进口值增长只有56.8%;废铜进口增长30.3%,而进口值增长45.5%,进口值相对于进口量增长并不十分明显。这说明由于价格影响,中国有意减少精铜进口,而大量增加铜精矿和废杂铜进口,废杂铜进口已成为铜加工企业原料主要来源。

  最后,短期和局部因素也是导致比价缩小的重要原因。自10月28日上海铜库存增加1.4万吨以后,国储连续有序地抛铜,有效缓解国内供求紧张状况。特别是国储有130万吨铜的传言,给沪铜多头造成极大心理压力。一般年底企业资金回笼压力比较大,消费商会暂缓囤货,而生产厂家会加大销售力度,回笼资金,所以年底铜需求平淡。

  反向套利者将吃尽苦头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得出沪铜伦铜比价逐步缩小是大势所趋的基本结论。但也许还会有人坚持认为,当前或较短时间内比价还是不合理的,甚至认为有必要进行所谓的“买沪铜、抛伦铜”的反向套利操作。笔者承认在现行贸易和汇率环境下,沪铜与伦铜比价在9:1之下确有不尽合理之处,但是否值得反向套利操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譬如按照9:1计算,假设国内上海是36000元/吨的铜价,LME是4000美元/吨的铜价。如果买上海铜、抛伦敦铜,按照8.08:1的汇率,在不考虑各种税费情况下,每吨要亏损3680元。如果考虑各种税费,每吨亏损将更大。既然沪铜伦铜比价逐步缩小是大势所趋,反向套利者逆势而为,将吃尽苦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