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银行间市场日报) 短期利率全线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记者黄宪奇北京报道

  昨日银行间市场现券和回购成交总量为843.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127.6亿元。其中因05国债12上市,现券成交量激增至408.08亿元;质押式回购依然保持了前日的成交低迷态势。受央票招标利率大幅升高影响,昨日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全线上扬。

  昨日现券成交主要集中在1-5年期品种和10年期以上品种,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取代央行票据成为银行间市场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短期融资券成交有所活跃。昨日3月期和6月期央票的招标利率都出现了大幅攀升,这一招标结果明显影响了二级市场央票的成交。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目前二级市场央票的收益率已经下滑很多;甚至低于昨日新发行央票的招标利率。在收益率面临抬升的压力下,旧央票的成交自然受到影响。昨日05国债12首日上市,银行间市场演绎了一回现券的二次分销,156.6亿元的成交量使得该券昨日的换手率达到49.6%。受该券成交放量影响,昨日银行间市场长期国债的成交量激增至157.5亿元。

  昨日央票招标利率上涨也极大地抬高了整个货币市场的利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为1.2967%,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3.72个基点。各期限品种为:1天回购涨3.51个基点;7天回购涨0.92个基点;14天回购涨4.38个基点;21天回购涨5.54个基点;2月和4月回购利率的上涨都在10个基点以上。在回购利率上涨的带动下,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也出现大幅走高。业内人士认为,不能排除大行借央票招标抬高货币市场利率的可能性。因为从昨日回购的成交笔数和成交量看,分别为180笔和435.15亿,较正常情况300笔和700亿的成交量都有大幅减少;这从侧面印证了大行在减少资金供给,抬高短期利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