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交易所债市日评) 指数继续反弹 成交温和增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冯琛

  周四,交易所国债以跳空高开并维持高位运行的方式继续反弹,成交量也温和放大。

  当日沪市国债指数以107.36点跳空高开,指数在短暂下探107.28后一直维持在开盘
水平运行,最终指数收于107.35点,成交金额为8.18亿元。沪市企业债继续小幅下挫,沪市企债指数开于117.01点,收于116.94点,成交金额仍维持在1300万元左右的低迷水平。

  从昨日国债个券的走势特点看,短期品种全线下跌,剩余期限在1年以下的品种表现尤为突出;相反,剩余期限在10年以上的品种走势比较稳健,纷纷以上涨收盘;多数中期品种的基本走势仍没有摆脱横向整理的趋势。

  国债个券的板块特征与货币市场以及发行市场还是密切相关的。货币市场方面央票招标利率再度攀升,使6个月央票收益率升至1.646%水平,与此前1年央票的发行利率持平。由于担心这将继续推升1年央票的收益水平,市场对今后央票利率的变动趋势持谨慎态度;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也持续上行。

  货币市场收益水平的整体上行必然给短期国债品种的价格定位施加了压力。而新发长债的上市情况与此却大相径庭,010512上市后出现上涨,使收益率下降了近9个基点。由于交易所存量长债收益率均明显高于新债,新债上市定位对沪市长期国债价格起到了明显支撑作用。

  综合来看,货币市场短期利率上升的预期仍然不能完全打消,这种上升必然对短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产生影响,另一方面,12期国债的市场定位尚未稳固,在今后的交易日中仍将受到考验。由此可以判断,沪市国债将在惯性上冲后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