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多空双方胶着 后市以调整为主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南京商行黄艳红

  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央行票据收益率再度反弹,3个月央票收益率上移12个基点达到1.61%,6个月央票收益率上移16个基点达到1.64%,与1年期央票收益率几乎形成了一条水平线。预计短线央票招标利率仍有上行空间,并制约债市的反弹力度和后市的取向。

  年底央票收益率反弹

  回顾年内央行票据收益率的走势,3个月央行票据已发行43期。收益率自年初2.58%下降到3月份的1.6%,之后的7个月内都在1.2%以下的低位运行,一直下降到10月底的1.16%,最低为1.04%。然后开始反弹,目前已经反弹到3月初的水平,超过年内3个月央票平均收益率1.4%。

  6个月央行票据发行期数较少,为12期,年初收益率最高达到2.884%,最低水平出现在10月,连续三周维持在1.23%,年内6月央票平均收益率在1.81%。

  1年期央票已发行46期,收益率年初最高为3.28%,3月中旬开始震荡回落,8、9、10三个月在1.3%左右的低位运行。自10月底开始反弹,目前已经反弹到6月初的水平。截至目前1年期央行票据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左右。

  本周央行票据和正回购操作750亿,减去本周到期量490亿,实际回笼货币仅为260亿,虽然回笼力度较上周减弱但发行收益率却无稳定的迹象,继续冲高反弹。预计短线1年期央票收益率在本周四3个月、6个月央票收益率的带动下仍有上移的空间。

  市场观望气氛较浓

  目前大行利率联盟形成,回购利率将呈继续攀升之势,对二级市场现券形成较大负面影响。首先,短债首当其冲,中长期债券调整不同步。从10月底央行提示低利率风险以来央行票据收益率开始反弹,市场空头气氛开始占据上风。上周6个月央行票据的流标和回购利率的反弹,更使得市场担心短债收益率的上移会传导到中长期债券,于是银行间、交易所市场成交趋于清淡,观望气氛较浓,公开市场操作结果牵制着债券市场突破的方向。选取11月23日和6月1日交易所国债收益率曲线分析,10月底以来现券的调整对于短债而言已经回到了6月初的水平,但3年以上的中长期债券收益率仍然低于6月初的水平约30-60个基点。这说明中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之间的调整存在不同步性,调整幅度存在较大差异,这也使得二级市场中期债券接盘谨慎。

  其次,资金成本增加,制约市场活跃度。由央行票据收益率反弹引发的资金利率上行,使得银行间市场日回购成交量从前期的800多亿下降到目前的500多亿。资金融入方采取了拉长回购利率期限的办法来摊低资金成本,银行间回购市场由原来回购利率趋降时的1天回购利率占比最大转为7天回购利率占比最大。另外资金利率的上移会削减投机机构放大套利操作的规模,引发债券接盘乏力,收益率跟随上移。

  再次,一级市场定价波动加大,对于二级市场带动作用减弱。周三定价颇具争议的7年期国债,发行前市场对于其票面利率预计在2.9%-3.2%之间,结果基本符合二级市场预期。3.01%的票面利率不高不低对市场影响不大,国有

商业银行在此次投标中显得不如以往积极,中标量合计仅为36.5亿,也引发了二级市场的谨慎。二级市场相似期限品种向其靠拢。505、509的收益率虽然下降但幅度有限,仍高于这期新债的收益率水平。可以看出,一级市场对于二级市场现券的带动作用明显减弱,也反映出目前多空胶着的状态。

  年内调整行情居多

  债市宏观面没有大的变化,投资、工业增加值、居民消费物价水平都处于一个平稳的水平。控制投资过快增长后,消费的启而不动、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的下滑,和亏损行业的增多,都说明我国经济较年初呈现出一定的回落的迹象。这对于债券市场将形成稳定的支撑。

  资金面的实质没有变化。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出口的快速增加使得外汇占款的压力依然挥之不去。但面对

人民币升值压力和
汇率
改革的需要,资金利率保持相对的低位具有较大的意义。10月份金融机构9万亿的存贷差规模验证了宽松资金面的存续。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预期调高至17%,也说明政策面对于资金宽松局面的认可。10月底以来,央行虽然适度增加了资金回笼量,以调控过低的货币市场利率,但本周央票发行量减少,也说明其不愿货币市场利率剧烈波动。

  大行在银行间回购市场资金供给占比达到了70%以上,其对市场利率的定价权影响较大,资金利率联盟一旦形成,回购利率就会有一定反弹空间,受此牵动对短期利率相当敏感的短债收益率也会相应调整。虽然宏观经济对于债市有较强的支撑,中期债券的固有投资需求,都使得中期债券具有较强的抗跌性,但面对回购利率的持续上行,中期债券的收益率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再加上年内还有相当数量的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要发行,这也会对投资者心理面和债券收益率走势形成较大影响。

  经历了此轮收益率曲线的修正后,年内深跌的可能性较弱。年内主要以机构换仓操作的调整行情为主,后市伴随着央行票据的企稳和一季度新债供给量的减少,市场将有望迎来新一轮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