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在新主题中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付绍云

  从大盘走势看,消息面的转暖为多方增添了信心,预计短线反弹行情仍将延续。但是,目前正处于第四季度,即一年当中市场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期,机构资金回笼压力较大,市场持续反弹动力难以充足。为此,投资者操作上应该踏准节奏、趋利避害,继续坚持短线套利或波段运作思维,重点关注新的主题投资机会,注意回避部分行业增长放缓或业绩下降
个股的风险。时近年底,建议操作仓位控制在50%以下。

  从昨日盘面看,市场短线热点仍是围绕一些新的投资主题或潜在题材展开。如昨日以哈高科为代表的低价科技股、以菲达环保为代表的环保产业股、以长江电力为代表的权证概念股,以及率先完成股改的中小板块,均在盘中表现较好。我们认为,以下一些新的主题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首先,环保产业投资主题受国家政策大力扶持,值得重点关注。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研究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会议指出,必须从国家长远发展全局的高度,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要把环境保护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生态文明,强化环境法治,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环保事业的发展。可见,未来环保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逢低重点关注。

  其次,权证题材股可逢低短线关注。从近日盘面看,权证产品已经成为普通投资者短线投机的乐园。昨日武钢蝶式权证在盘中双双继续涨停,带动了相关具有权证概念的大盘蓝筹股放量上涨,比如新钢钒、长江电力就因为推出了权证产品而在昨日表现不俗。但是我们认为,权证在短期内处于非理性的炒作状态,未来价格逐步回归理性是大趋势。因此,在参与权证运作时一定要注意控制风险,而对部分权证概念股可以短线参与,但不宜恋战。

  最后,中小板块具有中线投资机会。近期,率先完成股改的中小板块个股屡屡出现上升行情,整体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其中,不少个股走出了大幅向上的填权行情,比如G天奇、G华星等。我们认为,中小板块整体业绩较好,公司治理方面也非常透明,加之许多个股

公积金和净资产含量都很高,未来存在较好的分红送配预期,投资者可以中线介入其中运作。

  凯迪电力(000939):公司主营新

能源、环保、电力、水处理等业务,是我国烟气脱硫、电站结水精处理的龙头企业。2005年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8.56%,摊薄每股收益0.26元。截至目前,公司在建脱硫环保工程多达31项,合同总金额约53亿元,这为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二级市场上,由于该股业绩良好,加之具有正宗的环保概念,因而近期呈现出稳步上扬的强劲走势,预计后市仍有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的潜力。

  齐鲁石化(600002):公司主营业务为石油制品和

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仓储、运输及科研开发和综合技术服务,现有58种主要产品,涵盖合成树脂、有机化工原料、烧碱、合成橡胶四大类。在良好的行业背景之下,齐鲁石化成功的对产能进行了扩张,这一举措使公司充分受益行业景气上升,并将使公司今年业绩得到大幅提升。2005年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6.73%和143.79%,摊薄每股收益为0.86元。由于公司业绩优良,同时拥有循环经济、收购题材以及潜在的权证概念,近期走势较强,价量配合也较为理想,可逢低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