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黄金论道) 金价冲高暗含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8:00 中国证券报

  □马千宇

  目前黄金市场备受瞩目,人气高涨,国际金价直逼500美元大关。尽管世界黄金协会周四发布的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供给大于需求,但市场并不理会。而报告中,三季度需求总量较上年同期增长7%,投资需求上涨56%的这一消息更加受到关注,进一步提振黄金人气。

  金价的直线攀升主要归功于其他贵金属的带动及基金的力推。铂金由于受工业和珠宝业的青睐,已达到992美元的25年来最高水平,钯金也上升至282美元的18个月新高。这对之前回调两周多的黄金来讲是一剂强心针,激励金价突破重要阻力位。同时,根据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报告,上周二期货市场上投机性净多头仓位回落至15万盎司左右,已远离记录高位,为黄金的进一步上涨留出空间。上周三开始,在基本面没有大的利好消息的情况下金价猛涨,连续几天均是高开高走,带有明显的基金操纵痕迹。

  本周二金价一度攀升到495美元,之后遇到阻力,回调至488美元后受到买盘支撑,周四亚洲市场又重回494.50美元。去年底成立的几个交易所上市基金(ETF)规模逐步扩大,目前持有的黄金已达到300吨,预计该势头有望继续保持,对金价会有一定支撑。

  尽管市场上一片乐观态度,但如此高位亦有隐忧。第一,有消息称俄罗斯和南非央行将增加其黄金储备,似乎是一大利好。但俄罗斯央行已多次公开表明增加储备,而真正付诸行动的话应该会择低入市,因此该条消息更多地用来营造多头气氛。第二,金价目前的高位已让实货买家缩手。世界黄金协会称,全球第三季珠宝业对黄金的需求小幅增加2%,而前两季分别大幅增加20%和15%。主要是黄金第一大消费国印度在绝对价值的高涨前怯步。第三,获利了结盘伺机而动。以铂金为例,本月17日在1,000美元大关附近出现高台跳水,从992美元快速下跌至960美元。

  预计黄金在接近目标高位时也可能遭遇获利卖盘抛售。再如1987年底,金价最高达到503美元后回落,88年全年下跌了约100美元。历史是否重蹈覆辙尚不可知,但目前情况下追涨风险过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