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球低利率时代行将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8:19 中国证券报

  近来,由于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加之国际商品价格接连上涨,世界各国的通货膨胀预期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发出各种信号,预示信贷成本的低时代即将告一段落,较高的利率时代即将来临。

  北美:率先提升利率

  在世界各国中,从低利率转向高利率首推美国。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一向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他强调,只要把通货膨胀控制住,美国经济便可以实现较快的增长。正因为如此,每当发现通货膨胀苗头时,美联储便加大提升利率的力度,以便及时防止通货膨胀的重新复燃。

  当2004年6月底美国通货膨胀超过预期信号时,美联储便抓住这一时机,第一次提升联邦基金利率0.25个百分点,使联邦基金利率由最低的1%上升至1.25%,从而首先在全球终结了低利率的时代。此后,每当发生通货膨胀预期时,美联储就以每次0.25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联邦基金利率。

  到2005年11月中旬为止,美联储经过12次连续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已经把利率逐步提高到目前4%的水平。

  加拿大也于近期加入了提高利率的行列。2005年10月18日,该国中央银行宣布将其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达到自2003年7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

  欧洲:升息意向明显

  近年来,欧洲由于经济相当疲软,欧洲中央银行始终维持较低利率。今年11月1日美联储第12次升息时,欧洲央行对美联储的举动更为关注。这主要是因为,欧洲中央银行的基准银行利息率已在2%的历史低位维持了近两年半之久,而且今年9月欧元区的潜在物价压力进一步提高到近5年来的高点。

  欧元区未来的通货膨胀指数在9月上升到104.1,高于8月份的103.3。欧元区官方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国际

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的推动下,10月欧元区通货膨胀指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低于9月的2.6%。但仍然高于欧洲中央银行规定的2%的目标水准。

  如果欧洲央行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开始提高利率,欧元

汇率将得到提振。近来,欧洲央行官员在讲话中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这令市场揣测欧洲央行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提升其基准利率。尽管11月3日欧洲央行在其利率会议后仍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2%不变,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还是多次表示,欧洲央行随时可能采取提升利率的措施,以便防止通货膨胀回升。这进一步表明,欧洲央行已把抑制通货膨胀提到议事日程表上,提高利率在所难免。

  亚洲:升息大势已成

  韩国中央银行于2005年10月中旬提升利率,这是该国3年来首次提高利率。印度央行也在10月下旬宣布第三次调升主要利率,并于11月1日宣布将主要利率上调1.25个百分点,为9周来的第五次升息,并创下单次最大升幅。中国香港特区的基准利率也一直跟随美息上调。

  日本已连续四年半坚持零利率政策,其升息压力也在不断加大。近期日本

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股市蒸蒸日上,日经指数10月下旬突破14000点大关,虽然比不上上个世纪80年代资产泡沫破灭时的盛况,但一些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日本经济表现或许意味着,日本中央银行提高利率已为期不远了。近期日本央行也暗示,将在今后6-12个月内放弃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在其半年经济活动及价格报表中表示,日本央行将截至2007年3月财政年度的通货膨胀预期从0.3%上调到0.5%。报告认为,日本央行将在2006年上半年放弃现行货币政策,进而实施紧缩的提升利率的措施。这表明,日本提升利率也将提到议事日程表上来。

  23日,新加坡三个月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升至3.1875%,达到自1998年10月1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新加坡银行同业拆借利率近几年一直保持稳定,但在过去的3周里急剧上升了0.69个百分点。目前,新加坡的这一利率水平正逐渐接近美联储不断调高的联邦基金利率,但仍比4%的联邦基金利率低。(辛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