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深交所副总经理表示 两法修订助推资本市场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8:12 中国证券报

  □记者王泓 北京报道

  深交所副总经理宋丽萍昨天表示,“两法”修订将对资本市场的持续发展和创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恢复投资者信心等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由北京证监局、深沪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的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
人员“两法”培训班上,宋丽萍认为“两法”修订对资本市场有四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取消过度管制,鼓励创新,为证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为资本市场创新和发展保驾护航。新法在鼓励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巩固和加强了资本市场中的多方监管格局,强化了证监会的监管权力,扩大了行政监管范围,从法律上明确了交易所的自律机构地位,加大了自律监管力度,更重要的是建立了民事诉讼赔偿机制,全面引入司法监管。

  三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证券市场的基础。新法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一些重要的制度安排,在法律上确认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增加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诚信义务的规定和法律责任,引入预披露制度。

  四是多管齐下构建投资者保护制度,恢复投资者信心。新《证券法》从多个层次和角度加强了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建立了投资者保护基金制度,创设了股东代表诉讼制度,确立了多项对投资者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制度,创设了对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独立存管制度等。

  据悉,继北京之后,深交所将陆续在华北、华中、西南及华南等省市为深沪两地上市公司相继开办“两法”培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