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试点破壳在即 国开行方案全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8:33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尹涛 尚晓阳

  业内人士估计,40天内,国开行的ABS(资产支持证券)试点必将推出。酝酿数年的资产证券化试点进入倒计时,关于资产证券化的争论却开始升级,“引进的是个龙种,生下来的却可能是个跳蚤!”一位权威专家这样叹道。

  国开行方案全披露

  由于税收政策还存在障碍,国开行10月底之前推出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计划落空。“最不济也要在年底前推出来。”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耿铁军日前这样告诉记者。

  不久前,耿铁军在一次内部研讨会上透露了国开行此次发行ABS的诸多细节:

  ——国开行此次发行的证券总量即资产池本金量52.8689亿元,但发行前可能会有细微的调节。

  ——项目资产池中的资产涉及电力、城建、电信、铁路、公路、高科技行业、制造业、化工业、煤炭和石油

天然气等12个行业,跨越19个地区,共有36名债务人、62笔贷款,债权总金额为52.8689亿元。这些资产均为一、二类资产,其中,一类资产占总量的88.6%,二类资产占总量的11.4%。

  ——根据对资产池的现金流测算,证券将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厚度分别为70%、24%和6%。其中A档为固定利率、B档为浮动利率、次级档为无票息证券,它们的评级分别为AAA级、A级和暂不评级。三个档次证券加权平均期限分别为0.62年、1.29年和1.72年。

  ——对于ABS的发行方式,将选择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其中,优先A档和优先B档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发行,次级档则采用其它方式发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税收政策明确以后,国开行的ABS项目就将顺势而出。耿铁军告诉记者,有关税收政策法规的第一稿已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会签完毕,出台速度比较乐观。

  “这是国家开发银行资产证券化的第一单,也是中国的第一单,必须确保成功,因此进入资产池的都是优质资产。”耿铁军强调。

  证券化的春天?

  “如果你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这句流传于华尔街多年的名言如今越来越多地被国内投行人士所引用。随着试点的临近,资产证券化越来越热。

  记者获悉,国内另一家资产证券化试点,中国建设银行的MBS(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项目与国开行的ABS项目进程基本同步,证券发行预计也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国开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产品尚未发行,已有一些机构找上门来,“他们很感兴趣”。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开行资产证券化品种的加权平均利率为5.137%,内部收益率为4.72%,在货币市场利率极低的今天,无疑有很强的吸引力。

  “资产证券化产品收益稳定、波动小,机构投资者应该都感兴趣,”研究资产证券化多年的社科院金融所杨涛博士解释,“这不仅是因为抵押贷款在各个国家都是非常稳定的资产,而且资产证券化在很多过程中都有保险,比如抵押贷款保险、发行人的保险等,提供了间接保障。”

  面对巨大的蛋糕,其它金融机构也跃跃欲试。

  觊觎证券化业务很久的中国银行日前在北京总部召开会议,讨论推出自己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负责该项目的是其全球金融市场部。

  上海浦发银行日前也传出消息,拟与申银万国证券公司合作,推出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住房资产证券化试点方案。浦发银行拟从总计约800亿元的房贷资产中精选出10亿元住房抵押贷款合同,作为标的资产出售给申银万国,申银万国则为此设立专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面向以企业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发售。

  保险业也显示出极大兴趣。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等官员近期纷纷表示,保监会正在研究推进保险资本证券化工作。

  同时为国开行和建行提供会计咨询服务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专家表示,资产证券化之所以引人关注,原因在于它有助于化解银行业的长期贷款风险。

  随着住房贷款规模不断增大,银行贷款结构也发生根本性改变,中长期贷款拉长至20年甚至30年,而由于低利率,银行存款多为短期的。信贷结构“短存长贷”的矛盾使银行业潜伏相当大的风险。

  化解这一风险或者分担这一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资产证券化。通过将中长期贷款打包、证券化后出售给投资者,可以使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结构相匹配,资产流动性得到提高,还有助于开拓新业务、剥离不良资产。

  资产证券化惠及的不只是银行业。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以证券化为桥梁引入资本市场资金,相当于为居民安家置业提供了资金;对资本市场来说,在目前投资品种极其匮乏的市场上,资产证券化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品种,创造旺盛的资金需求。

  专家预计,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十分广阔。在试点完成以后,将有大量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发生,商业房地产、信用卡消费、汽车贷款等领域都可能会推出相应的证券化产品。

  经过十余年的漫长讨论,甚至几度被尘封,证券化的春天好像真的来了。

  困惑犹存

  就在此时,对资产证券化的质疑声也再度提高分贝。

  “无论是ABS还是MBS,其实银行都没有想清楚,”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毫不客气地说,“包括资产证券化真正该怎么做,财务上到底是否划算,下一步怎么发展……”

  相对于国开行,建行的MBS更让一些业内专家不理解。“资金那么多还要证券化干什么?”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原来建行是想通过证券化的方式进入发债领域,但现在建行已经可以发债了,又在香港上市,“证券化的价值根本不大,真正做起来,财务上有可能是亏损的。”这位专家说。

  李扬认为,目前的资产证券化有两个问题,一是经济上没有迫切性,二是法律上不支持这个体系。

  “银行资金非常多,根本没有流动性的压力,因此,资产证券化对于国内的大银行来说吸引力不大。”李扬告诉记者,这和当年香港推出按揭证券公司的情形类似,当时香港完全把美国模式套过来,结果推出之后发现没有事情可做,勉强发了两期产品。

  法律方面,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是在美国的法律环境中发展起来的,中国作为与美国实行不同法律体系的国家,很难直接引进美国模式。“韩国为此专门立法,关于资产证券化遇到的所有法律问题,都按这个法解决,”李扬表示,我国要做真正的MBS,也需要对MBS专门立法。

  在这位1992年就开始研究资产证券化的金融专家看来,目前的试点更多局限于“批几个产品”,而不是建立结构金融的理念制度。显然,后者才是更深远的。

  另一种声音直指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负面效应。

  一些专家忧虑:当住房贷款证券化实施以后,银行的住房抵押贷款就将转出资产负债表之外,导致银行长期贷款的比例下降。这意味着银行又有了新的、更多的空间发放住房贷款,为房地产业提供更多的资金。如此循环往复,目前已陷入融资麻烦的房地产业将得到源源不断的投机资金,从而引发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升级。

  国内房地产开发商们毫不掩饰对住房贷款证券化的渴望,一些业内人士甚至亲切地称其为“房地产行业的可再生资金源”。

  一家国内著名地产商的总经理就对记者说:“这类房地产的金融创新产品推出的越快越好。”他觉得,当前的按揭贷款余额增量较快,有了房贷证券化,银行能够腾出更多的资金来运作,也能够提供更多的按揭贷款,“这给想投资房地产的人提供了一个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