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跨年度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09:12 证券时报

跨年度行情

  □主持人南方

  政策及技术面共振促发反弹

  主持人:在经过十几个交易日的无量横盘之后,上周五开始大盘展开了放量反弹,周一沪指在半年线和30日均线上方收出小阳线,那么本轮反弹是一个什么级别的反弹,有些什
么样的特点呢?

  国盛证券 王 剑:大盘从上周五开始的反弹主要是市场下跌力量短期减弱造成的,从盘面上可以看出,随着股指不断地下跌,特别是沪市指数跌破1100点的时候,市场的成交金额不断萎缩,在11月14日两市日成交曾一度萎缩到只有71亿元的水平,这表明了在经过较长时间的持续下滑之后,市场的做空力量已经被大量地消耗,对市场的压力越来越小。同时前期率先下跌的,被基金进行减仓的个股股价跌幅过大,自身有技术上的反弹要求,如中集集团自从下跌以来,其最大的跌幅已经超过了60%,与其目前业绩相比,股价明显偏低,因此其出现强劲反弹也在情理之中。可以看出此次反弹的主力依旧是以超跌的基金减仓个股为主,它们是带动股指向上的主要力量。

  正由于反弹主要是场内原有资金在市场空方力量较小的时候掀起的,并没有形成新的热点,对激发市场人气的作用有限,因此仅仅是以此短期的局部小反弹,很难改变市场向下探底的这个大方向。所以,其特点就是反弹来得勉强,持续走高能力较弱,个股行情有限,是一个短期的弱市小反弹。

  北京首证:我们认为,短线大盘的反弹其实是政策及技术面共振的结果。从政策面来看,近期随着国务院股改工作会议和

证监会相关会议的召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作用逐渐显现,主要是:1、强调股改要有序推进,尤其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股改的推进,2、强调市场稳定是股改顺利进行的前提;3、支持合规资金的入市,近期QFII队伍又添两新丁,截至目前获批QFII已有32家,并且QFII额度也是进一步放大。近期政策暖风频吹,清晰折射出一条信息,那就是管理层一如既往呵护着
证券
市场的发展,政府推动股改的决心非常坚决,政策面努力营造着良性的发展氛围。虽然不能完全解决市场的危机,但是在短期内也有助于强化市场的信心,激活市场的短线反弹欲望。而从技术面来看,沪指击穿千一关口之后,并没有出现进一步的宽幅震荡走势,相反股指基本上维持着横向整理走势,既然大盘该跌不跌,那么大盘短线的反弹上涨也就成为合理选择。因此政策及技术面的共振引发了短线市场的反弹行情。不过从行情性质来看,近日大盘的反弹还主要是调整周期中的技术反弹性质,市场主要还是依靠外力的作用来激活反弹走势,并非是市场自身作用的结果,这就决定了反弹行情的发展还将是一个曲折的过程。

  热点缺失制约反弹空间

  主持人:对于本轮反弹,不少投资者都寄予了厚望,希望是一波跨年度的行情,到底反弹行情能走多远?行情发展的主线和投资热点又在哪里呢?

  国盛证券 王 剑:由于此次的反弹仅仅是短期的行情,因此笔者认为其空间有限,时间也会相对较短,后市仍可能再次下探。就热点来看,既有被基金减持的蓝筹既有个股,也有被游资进行炒作的短期低价品种,相对而言,游资关注品种走势更加活跃,但基金前期持有的超跌品种对维持股指的走势有重要影响。

  就盘面来看,中集集团、兰州铝业、华光股份、山东铝业等已经率先出现了反弹,但力度会越来越弱,今后将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也就是其它由于业绩可能下滑而被基金减持的蓝筹指标股也都会轮流出现反弹,这些个股反弹的空间都极为有限,没有太大的实际操作空间,如果启动当天不能及时掌握最佳的参与时机,则很可能被套,中长期来看,此类个股多数没有太大的向上空间。而那些被游资操纵的小市值个股相对表现会较强,如周一连续涨停的海德股份和突然放量的万东医疗、航民股份、大庆华科等,都因为有重组或者业绩提高等题材被短期资金炒作,这些个股多数业绩较差,但也因此存在基本面出现转变的可能,所以存在炒作的空间,并且由于市值较小,使得游资有推动股价的实力,因此就盘面表现来看,此类个股将有更多的短线机会。

  而就股指的反弹空间来看,笔者认为向上的空间较小,预计短期内难以突破1150点的位置,60日线就会造成较大的压力,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跨年度行情的预期是不现实的。对于投资者而言,近期的反弹并不具备实际的参与价值,只是对于那些被套的投资者而言,是一次逢高出局的机会,以便今后进行较好的换仓操作。

  北京首证:上周五行情中,蓝筹股行情的突然整体走强有效提升了市场重心,并成为反弹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而反弹行情的发展也将看蓝筹股眼色行事,但周一市场中,虽然市场成交依然保持着相对的活跃,但是热点却呈现出快速扩散迹象,G股行情、ST板块、科技板块、医药板块,水泥板块等都有一定程度的活跃,相反蓝筹股群体的攻击力度却是明显减弱。这是由于:1、上周五蓝筹股群体的反弹行情其实是市场游资及投资基金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蓝筹股行情的退潮及热点的扩散则意味着市场游资的运作依旧积极,而投资基金并没有投入到进一步的积极运作状态中,投资基金的活跃可能只是一个脉冲现象。2、行情的发展需要蓝筹股行情的鼎力支持,但目前来看,蓝筹股暂时还难以充当反弹行情领涨热点的角色,近期市场的主流热点并不清晰,这也将影响后市行情的发展。3、短线市场重心还是相对稳定的,因此游资就敢于展开相对积极的炒作,而市场游资的炒作方向并不局限于某一单一题材,因此近期行情可能会呈现出热点的多元化特征,科技板块、医药板块、G股行情、新

能源题材等都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对象而反复活跃,短线机会可能会相对丰富,但热点的多元化也将分散市场的注意力,进而削弱大盘的  攻击力度,对此投资者也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

  由于市场尚未成功培育鲜明的主流热点,在缺乏蓝筹股行情鼎力支持的背景下,依靠快速轮动的多元化热点是难以推动反弹行情强势展开的,短线沪指可能还将在半年线附近整理反复,适当反复后,大盘将继续震荡反弹,沪指1150点-1170点区域将构成近期重要的上档压力区域,是否能够形成有效突破,则有待后市进一步观察。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