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一封电邮引发风波 广发证券投票门事件再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7:16 北京晨报

  一封电子邮件引发的风波仍在继续

  中国最大规模的股改在最近两周加速,此时,“投票门事件”却成为股民最大的谈资。

  “投票门事件”在慢慢地揭开:先是易方达反对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未果案;
继而是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陷入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改票案;接着是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爆出“贿票案”。

  但影响最大的是广发证券“投票门事件”(见本报11月15日25版报道)。值得关注的是,在广发证券的躲闪后面,越来越多的线索浮出水面。

  一封电邮引发风波

  广发“投票门事件”由一封走漏的电邮引起。

  11月9日,广发经纪业务总部的一封下发给各营业部的拜票电子邮件开始在业内流传,一时间股市人人尽知。这封10月14日发给公司各营业部的邮件中称,“将会综合考虑股改公司与我公司的合作紧密程度以及该公司的基本面情况”,给予“非常重要”、“重要”、“一般”这三个等级。具体内容如下:

  一、“非常重要”:由我公司保荐的项目,其中部分是具有战略合作关系的非我公司保荐项目,需要营业部尽全力支持投票的事宜,在确保赞同票率的同时尽量提高投票率(部分公司提供投票的奖励政策)。

  二、“重要”:非我公司保荐项目,但在非流通股托管上达成合作意向、有潜在的合作意向的或者是市场上重要的、指标性的公司,需要营业部积极做好客户沟通工作,确保投票效果(部分公司提供投票的奖励政策),部分公司会在经纪业务总部的发文中提示明确的赞同票率(或投票率)的要求。

  三、“一般”:非我公司保荐项目,属于券商之间互相支持的项目,需要营业部尽量配合保荐人及上市公司做客户的沟通工作(全部提供投票的奖励政策)。

  据称,在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顺利通过股改表决之后,广发上海的一名员工在内网上曾写道:凯恩股份的田总对经纪业务总部的配合,尤其是黄某某同事踏实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决定把1000万左右的非流通股托管至我部,比原定的股份增加了一倍。

  而这位黄某某是经纪业务总部的骨干人员,今年7月27日在内网上发帖说,拜票的奖励有两种形式,一是由上市公司大股东支付股票面值3%的费用;二是按通过独董征集的投票权来计算。

  这封电邮还将广发经纪业务总部下达的具体奖励办法在协助七喜股改投票的过程中透露出来。当时,对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股改开出的价码是:对每个营业部赞成票超过90%的,每1万股奖励一个移动硬盘;不足1万的营业部,只要赞成票超过90%,按1万股给予奖励;投票完成后,由各营业部凭投票交割单传真件领取奖品。

  事件各方躲避回答

  上周,记者数次咨询广发证券后无果,当记者阐明了自己的身份和采访要求之后,公司的总裁助理秦力以“没什么可说的”为由拒绝采访。

  记者随后对广东证监局进行了采访。对记者“证监会是否已派相关部门到涉案证券公司进行调查”的提问,广东证监局信息调研处的人反问道:“你们不是都知道了吗?”

  “‘投票门事件’早在意料之中”,一直热衷于推动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分析师张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还通过电话采访了广发证券的客户七喜股份的董秘廖健,他说:“广发出现这样的事,我们很无辜。不过监管部门目前还没有就此事询问过我们公司。”

  作为七喜股份上市的主承销商,广发证券一直与上市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对于在此期间是否有利益输送或是物质奖励的行为,廖健并没有做正面回答。

  廖健称,广发“投票门事件”应该不会对七喜股份有什么负面影响,公司股票最近几日的回落也应该不是受到“投票门事件”的影响。

  作为同样被牵连到广发“投票门事件”中的上市公司,凯恩股份的办公室人员则以董事长和董秘均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据了解,广发“投票门事件”被牵连的上市公司多达30多家,除上述2家外,还包括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成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建工(资讯 行情 论坛)、科达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星湖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海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

  其中,科达机电昨天成为第一家股改被否决方案的公司。

  一位国内著名证券公司的人士评论说:“上市公司向保荐人及拥有大客户的券商提供相应的奖励是很普遍的事,但广发证券这次玩得有点大了。”

  晨报记者 汪世军

  相关报道:

  广发证券保荐的科达机电未过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